快訊

「浪姐」5今開播 蔡詩芸炸場放閃王陽明超甜蜜

為何日媒、鄉民緊盯福原愛?是對天才少女的遺憾還是名人隱私的嗜血窺探

2021-03-05 14:00 噓!星聞 卡爬
福原愛與江宏傑腦婚變引起各界關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福原愛與江宏傑腦婚變引起各界關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1年3月3日,日本的《週刊文春》與《女性SEVEN》兩本雜誌接連爆料,讓江宏傑與福原愛這對曾經被人稱羨台日桌球CP的王子與公主故事,蒙上了一層陰影。

緊接而來的是各路人馬各式的究責、怪罪與小作文,彷彿在每個人都親眼目睹兩人感情每次發生裂痕的時刻,說得活靈活現的。

而比起台灣,福原愛的「不倫」被日本媒體、鄉民放大檢視、大力批評,即便她曾經是日本的桌球一姐,為日本拿下了許多榮耀,但在這樣的情形之下也無法避免被自己的同胞們苛刻的對待。

福原愛曾是日本桌球一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福原愛曾是日本桌球一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福原愛的遭遇,一方面反射出日本媒體對於名人八卦嗜血的程度,另一方面也是日本社會結構下對於不倫的女性,輿論幾乎是往死裡打。是的,在日本,當女性牽涉不倫事件時,彷彿觸怒天條、罪無可赦。

日本媒體關注福原愛 他們關心的是什麼?

雖然許多台灣人都極為推崇日本媒體的自律,但事實上,日本媒體,特別是八卦小報在對於名人的醜聞可說是相當嗜血,毫不尊重、侵犯隱私甚至藉由輿論將人逼入絕境的情形時有所聞。

然而在這樣的操作背後,呈現的是日本普羅大眾對於名人隱私窺探的渴望,不單單只是涉及違法,例如政客貪汙或是藝人吸食毒品,更普遍的是花邊與不倫。對於閱聽人而言是極度刺激,而且是茶餘飯後也能說上幾句的話題。

這些隱私,都成了一個又一個可以加工的材料,被加油添醋的攤在陽光之下。並且在多手傳遞之後,離真相越來越遠。但是民眾並不在意,畢竟這些事情都只是滿足當下的高潮罷了。

在商言商,有這樣的市場,自然而然養出了這樣的媒體。

因此,在這次的事件中,雖然《週刊文春》與《女性SEVEN》都有出手,前者著重於夫妻失和的背後原因,後者則刊出一系列福原愛與男性友人親密出遊的影像,並扣上了「不倫」的帽子。看似雙方都有可議之處的八卦之中,日本的網友與輿論更加關注福原愛,這樣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福原愛本來就是日本人,日本人對她非常熟悉,但不見得認識她的另一半;而且比起夫妻失和,不倫的題目更吸睛。

福原愛與江宏傑腦婚變引起各界關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福原愛與江宏傑腦婚變引起各界關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其實,今天即便不是福原愛,將她的名字以另一個在日本知名的運動員或名人,同樣會遭遇類似的情形。只不過,由於福原愛的另一半是台灣人,而且曾在中國受訓,中文流利,因此另外受到了台灣與中國大陸網友們的關注罷了。

福原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福原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不過,福原愛之所以被關注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便是日本女性牽涉不倫時,受到的壓力和責難,是遠遠超過男性的。

日本男性與女性牽涉不倫的成本天差地遠

回頭去看當天事件的發展,在夫妻失和的報導剛出來時,日本的網路社群評論大多仍是持「同情福原愛」、「希望福原愛回到日本」,然而當和男性出遊的照片被公開,並被爆一同出入旅館後,輿論風向卻反轉成為批評福原愛,「譴責福原愛不倫」、「把小孩和媽媽丟在台灣,自己在橫濱幽會」等。

其實有這樣的情形並不意外,因為一次又一次的事件證明,在日本,一樣是不倫,男性與女性受到的對待就是不一樣。

時間回到2017年9月,原訂要在2018年大河劇《西鄉殿》中演出篤姬的御年寄,幾島一角的齊藤由貴,無預警宣布辭演,雖然沒有明確說明辭退的理由,但大家心照不宣,因為她不久前被文春爆料,涉入不倫事件並被輿論大力抨擊。但是,同一時間很諷刺的是,同樣在2017年,渡邊謙也被周刊爆料,趁著妻子南果步在抗癌的時候,偷吃年輕的設計師,前後時間長達3年,然而,不但沒有受到大力批判,並照常演出《西鄉殿》中的島津齊彬一角。

在更早一些時候,2016年年初時,曾經拿下Oricon藝人好感度排行第一日本藝人Becky,被文春爆料與樂團極品下流少女的主唱川谷繪音發生不倫,因此成為了日本輿論攻擊的眾矢之的,大量的廣告代言全部被撤除、電視節目也被取消,並成登上了令人厭惡的女星榜,承受了大量的羞辱。

然而,隱瞞自己結婚而與Becky發生婚外情的川谷繪音,受到的責難小了多,而且在自肅期間又發生了與未成年女性藝人交往並飲酒的事件,但在公開謝罪之後也沒有什麼餘波。最終於不倫的一年後,重新開始活動至今。

Becky雖然在事件爆發後的半年,開始重新接到電視節目的邀約,但是比起事件之前,落差非常的大。之後於2019年與讀賣巨人隊的教練片岡治大結婚,並於隔年迎接第一個孩子誕生。

當然,也不只有這些案例,丈夫出軌,結果妻子出面道歉等事情也屢見不顯。

而這次福原愛被週刊狙擊之後,即便她曾為日本人心目中的女神,但是「不倫」的標籤還會持續跟著她好一陣子,不論她跨過那條線的動機是什麼。

畢竟比起公平正義,窺看、幸災樂禍與落井下石,恐怕才是在日本的病態社會下,嗜血八卦雜誌的鏡頭,以及鄉民敲打鍵盤之下的現在進行式。

福原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福原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卡爬

卡爬

是一個寫字的人,用鉛筆寫日劇,想到什麼寫什麼,寫的是想法、看法與各種私心,因為日劇是生活中難以割捨的養分。

上一篇

「甄嬛傳」13年推綜藝 娘娘團「沒孫儷」網驚:去哪了

下一篇

剛除刺青切割黃子佼!謝和弦「新刺青藏洋蔥」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