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白飯和炒飯哪種讓血糖飆升?答案跟你想的不一樣

漫遊者文化

漫遊者文化

白飯和炒飯,哪種對糖尿病比較不利?炒飯是用油來炒,似乎比較不適合糖尿病患,但其實恰恰相反。
白飯和炒飯,哪種對糖尿病比較不利?炒飯是用油來炒,似乎比較不適合糖尿病患,但其實恰恰相反。
圖/ingimage

飲食療法只需控制晚餐的碳水化合物

白飯和炒飯,哪種對糖尿病比較不利?

炒飯是用油來炒,似乎比較不適合糖尿病患,但其實恰恰相反。因為炒飯是用油包覆在米飯表面,進入人體之後,反而不會讓血糖急速上升。

糖尿病的飲食療法中有「限制熱量」的概念,但日本人卡路里總攝取量減少,糖尿病病患卻與日俱增。這個事實讓我們知道,限制熱量毫無意義,也使人們對於脂肪的看法大為改觀。

一般人對膽固醇印象不佳,但膽固醇是血管壁、腦部組織、荷爾蒙等的原料。

現在大家也漸漸知道,攝取再多含膽固醇的食物,血液中所含的膽固醇也不會超過2成。

其餘8成的膽固醇是由肝臟製造的。飲食中若沒有攝取膽固醇,不足的部分還是得由肝臟供應。因為對人體而言,膽固醇是相當重要的成分,所以必須由體內製造。

飲食療法要控制的不是脂肪,而是醣類。

不過,限制醣類簡直難如登天

因為我們從小吃飯吃到大,身體已養成對醣類的依賴。

有人說,醣類對腦部的刺激比毒品還強

有研究者用天竺鼠進行了以下實驗。

首先,讓天竺鼠飲用溶有古柯鹼的水與糖水。然後,把古柯鹼水與糖水放在天竺鼠面前,看牠們選擇哪一種。結果,牠們選了糖水。

毒品的問題在於會上癮,但身體對醣類的依賴比會上癮的毒品還要強。女性戒不了甜食,從某種意義來看,也可說是「醣中毒」。

我們的身體既然已經養成對醣類的依賴,要完全不攝取醣類就是不可能的事。對嗜吃拉麵的我來說,戒醣類實在不太人道。實際上,許多美食都含有醣類。極端限制醣類只會造成壓力,還會使精心安排的飲食療法難以持續。要改善糖尿病、脫離糖尿病前期的行列,並不需要做到清心寡欲的地步。

只要持續做7秒深蹲,晚餐也忍住少吃1碗白飯,就能讓血糖值下降,穩定維持在正常範圍內。所以,請大家把飲食療法與運動療法當做一整套的治療方案吧!

只要確實持續實行運動療法+飲食療法,4週後,空腹血糖值、飯後2小時血糖值、被視為糖尿病指標的糖化血色素值,都可望獲得改善。

<br />表/摘自《7秒深蹲.降血糖》

表/摘自《7秒深蹲.降血糖》

※ 本文摘自《7秒深蹲.降血糖》。


《7秒深蹲.降血糖》

作者:宇佐見啓治

譯者:林雯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21/02/01

糖尿病 血糖值 血糖控制 深蹲 糖化血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