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內褲要用熱水洗?洗錯堆滿菌!快避開NG清洗動作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你是不是也有過這樣的經驗?明明沒有性行為,但陰道搔癢、分泌物好多,有異味,就醫被診斷罹患了「黴菌性陰道炎」,究竟感染從何而來?

陰道發炎 分泌物出現異色要注意

婦產科醫師劉惠珊表示,與私密處緊貼的內褲,若沒有正確清洗及晾曬,很可能會使得黴菌入侵,引起「陰道發炎」,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婦女特別容易發生。

劉惠珊指出,正常女性的陰道酸鹼值應呈pH3.84.2的弱酸性,分泌物呈透明或是乳白色,而且幾乎沒有味道,頂多有點鳳梨微酸的味道,若以顯微鏡檢驗正常的陰道分泌物,只會看到屬於益生菌的乳桿菌。

但是,當陰道發炎時,分泌物可能變成白色塊狀或黃綠色,且變得濃稠,散發出類似魚腥味的異味,患者的外陰部還可能會出現騷癢感或是灼熱、小便疼痛、性 交不適等症狀。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正確清洗內衣褲避免黴菌感染 如廁擦拭要注意

劉惠珊建議,一旦發現有陰道感染情況,要確保內褲清潔過程沒問題,最好是清洗後太陽曝曬後再穿,或是熱水煮過消毒,徹底消滅黴菌,但若常反覆感染,也可以考慮汰換掉內褲。

另外,有些女性上班族因為感染問題相當困擾,如果不方便一直換內褲,不妨使 用「護墊」,但一定得勤換,每次上廁所時都要更換;小女孩因為沒有感染途徑, 比較不會感染,但要注意上完廁所擦拭時,不要從屁股往前擦,才不會把細菌從肛門帶到陰部,要從尿尿處向肛門處擦,才是正確的方法。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貼身衣物避免大鍋洗  弱鹼性洗劑才給力

與私密處接觸的內褲,清洗上該怎麼做才正確,以免惹「菌」上身?家事達人陳映如提及,應每天手洗,且使用pH68弱鹼性的洗劑,清潔力會比較好;中性洗劑雖然溫和,但清潔力沒有那麼好,因此若同時要有洗淨力,又要保護衣物,建議選擇弱鹼性的洗劑。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清洗用冷水、不要用熱水 活氧漂白水避免內褲變黃

值得一提的是,不建議用熱水洗內褲,因為陰部的分泌物有蛋白質,遇熱會凝固,反而滲透到纖維內不易洗淨,用冷水洗即可。

此外,而內褲穿久了,與陰部接觸的底面會變黃,這是因為分泌物裡面有乳酸菌,穿久了會有點泛黃,若介意可用活氧漂白 水(粉)加以洗淨,其中「過碳酸鈉」成分遇水分解為氧氣,能夠有效把髒污帶走。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洗衣機清洗內衣褲 避免襪子一起攪和

若覺得每天手洗內衣褲很麻煩,可以和其他衣物一起丟洗衣機,但最好23天內就洗,以免細菌大量孳生,要避免與襪子一起洗(襪子的細菌很多)。內褲若是蕾絲材質,建議用洗衣袋包著才不會傷到料子;另外,要注意洗衣槽的乾淨與否,因為洗衣機清洗不同衣物,可能有細菌附著其中,洗衣槽要定期 清潔,才不會讓細菌跑到內褲上面。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內褲最好太陽曬乾 陰天不得已才烘乾

在晾曬方面,陳映如表示,可以用曬的最好,陽光的紫外線可以殺菌,不要把內褲晾在房間或浴室,「風乾」無法殺滅細菌,尤其浴室潮濕,還可能孳生大量細菌,不利於健康;內褲不要反過來曬,會有灰塵,接觸身體那面若沾染到灰塵,再穿到私密處可 能會造成不適;若是陰雨天,沒有太陽,可考慮烘乾。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鋼圈內衣最好手洗 材質不佳恐冒濕疹

此外,若是鋼圈內衣,最好用手清洗,曬的時候倒過來,用夾子夾在罩杯下緣,內衣才不會變形,若懶得用手洗,記得用內衣專用的「球型洗衣袋」保護丟入洗衣機清洗,再用正確方式曬乾即可;雖然內衣不會接觸私密處,較無感染問題,但有人23天換1次,不一定天天洗,建議內衣選擇透氣材質,否則長時間穿著、悶著,有可能會長濕疹。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內褲底部泛黃應換新 未經洗滌別穿上身

除了清潔問題,陳映如建議,若是內褲的底部已嚴重泛黃,怎麼洗都不乾淨,且鬆緊帶變形,最好就換新。有人很節省,內褲已穿到長出一點一點的黴菌還不換新,很讓人捏把冷汗;內衣也是,有鋼圈的內衣如果已經變形,與胸形無法貼合,建議換新,以免胸部受擠壓或壓迫,造成不適,影響健康。

此外,議內褲材質最好挑選棉質的,避免穿太緊身的內褲,造成悶熱、不透氣,容易感染。而新買的內衣褲未經洗滌就穿在身上,其經常使用化學添加劑,對人體的皮膚有刺激作用,建議買來都要洗過、曬過後才穿。

延伸閱讀:
·穿鋼圈胸罩易得乳癌?無鋼圈內衣會讓胸部下垂、外擴? 醫師解析「胸罩迷思」
·不穿內褲身體會出現什麼變化? 婦科教授曝1恐怖風險

陰道感染 黴菌感染 私密處 發炎 陰道分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