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打針怕痛怎麼辦?研究教你讓打針時疼痛減少40%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你會怕打針嗎?現在有個好消息,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研究人員表示,真誠的笑容真的可以減輕接種疫苗的疼痛!所謂真誠的微笑,是揚起嘴角而且笑出魚尾紋,可以讓打針時的疼痛減少40%,透過降低心率來降低對針頭產生壓力的生理反應。令人感到驚訝得是,做鬼臉也有一樣的效果,研究結果發表在《情感》(Emotion)雜誌。

心理學教授Sarah Pressman表示,面對痛苦或開心的時候,人類會做出相對應的臉部表情,包括活動眼部的肌肉、推擠臉頰和露出牙齒等;這些反應恰好與面無表情相反,有助於減輕不適和壓力。

這項研究的對象有231人,報告中指出,研究員使用25號針頭注射生理食鹽水,觀察受試者的疼痛或其他情緒反應。並要求參與者露出真誠的微笑、假的微笑、做鬼臉或保持面無表情,但那些保持微笑或做鬼臉的人表示,他們感受到的疼痛只有面無表情的人的一半。

Sarah Pressman解釋,我們的研究證明了1種簡單、不必花費且具有臨床意義的方法,可以使打針的時候不再感覺那麼糟糕。同時也希望藉由微笑和做鬼臉,可以作為減輕打針疼痛的方法,讓患者的體驗更好。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打針後要揉才不會有瘀青、硬塊? 不一定!這2種狀況只會愈揉愈糟糕
打完針後,頭昏暈針怎麼辦? 別緊張!專家教正確3處理方式


針頭 瘀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