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無退休時代

一個人住的自在美好!彭樹君:獨處是人生必經功課,練習把自己放在世界的中心

50+


圖/取自50+(Fifty Plus)

編按:作家彭樹君在新書《從今以後一個人住》中,寫下24個女性經過人生起落,終於迎接更好的自己,獲得真正自由的心路歷程。而在真實生活中,彭樹君自己也獨居將近20年,她在生活細節中獲得美好感受與內心的小小幸福,把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和彭樹君相約的那天,她把多年來維持在落肩長度的中長髮剪去大段,看起來清爽俐落不少。

她笑說,多年來都固定找同一位設計師剪頭髮,今天原本只打算做例行整理,「沒想到設計師這次剪得特別短,一開始我快昏過去了,怎麼剪這麼短?不過看久了以後,覺得好像也蠻不錯的。」

「這就像在生活中,我們常常習慣於某種狀態,即使只是細微的改變,也可能缺乏動力或勇氣。但若你願意放手一試,也許會有令人驚喜的結果。」彭樹君說。

當前是女性最好的時代 要能自覺人生有更多選擇

「40歲以後,我想過得像一個法國女人。這意思不是指如何打扮或是吃什麼、用什麼,而是一種心境:她們的美不遵循某種制式的規則或他人的眼光,而是懂得如何展現自己的獨特,美得很自在、舒服。

彭樹君認為,很多人在年輕的時候可能是沒自信的:或許是因為生活歷練不足、或是個人的價值觀、處事態度還在養成階段,但約莫過了35歲、經歷一些關卡之後,往往更體會人生滋味,也更了解自己。

在彭樹君的新書中《從今以後一個人住》中,故事的女主角們各有際遇:可能是遭受背叛或傷害、執著於幸福表象卻屢屢失落,或是在一段關係中失去自己。相同的是,在經過與自我對話、獲得領悟或是療癒後,她們真正獲得了內心的舒坦與平靜。

彭樹君說,《從今以後一個人住》不是愛情小說,而是要談關於「女性自覺」這件事:「我認為女性其實是處在一個史上最好的時代,現代女性可以工作、不一定要結婚,有更多選擇的權利,很多人卻不自覺把自己綑綁在傳統觀念裡。」

最好的狀態 是情感獨立而不孤絕

關於「一個人住」這件事,彭樹君笑說,自己是將近20年的資深獨居者。「其實我一直都喜歡一個人的狀態,或者是說:我的興趣大多更適合一個人進行。」無論是她多年來持續地寫作、閱讀,或是喜歡在早上散步、靜坐,聽音樂的習慣,甚至是出門旅行,彭樹君都喜歡一個人。

堅持要住在擁有寬敞對外窗的房子,從彭樹君家的窗台看出去,就是遠處綿延的山景與廣闊的天空。<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堅持要住在擁有寬敞對外窗的房子,從彭樹君家的窗台看出去,就是遠處綿延的山景與廣闊的天空。
圖/取自50+(Fifty Plus)

「一個人做這些事的時候,你會徹底覺得自由、不受打擾,也不用遷就別人。我喜歡用一個比喻:人的生命像一條河流,有時你可能和別人交會,因此讓自己的生命有了一些不同,但到最後,你還是要自己朝著終點的海洋流去。我覺得對每個人而言,學習如何一個人自處,是人生必經的功課。」

彭樹君認為,真正成熟自在的狀態,應該是:一個人的時候,可以自在快樂;但當另一個人出現,也可以享受這個狀態。「情感上的獨立,不等於要一個人孤獨以終。」

「我是一個需要大量獨處時間的人,但這不代表我不需要情感的聯繫:我有交心的好友、無可取代的家人、貓咪的陪伴,甚至若有適合的戀愛機會出現,我不會拒絕它。但很多時候,愛情是在另一個人身上尋找自己嚮往、缺乏的部分,如果自己處在一個很完整、平衡的狀態,你其實不太需要(愛情)去填補什麼。」

美好日常靠自己營造 生活更有愉悅感

我們問彭樹君,在一個人住的日常中,是否有一些可以帶來樂趣或愉悅感的小儀式?

「我聽過一句話這麼說:如果把日子過得美好,那你也會成為一個美好的人,我非常認同這是真的。」比如,即使在外面買了食物回家,彭樹君也一定會把它們慎重地盛裝在好看的碗盤裡,如此用餐的感受就會截然不同。

簡單的水果和早餐,用美麗的盤子盛裝,用餐的心情也會不同。<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簡單的水果和早餐,用美麗的盤子盛裝,用餐的心情也會不同。
圖/取自50+(Fifty Plus)

以前彭樹君習慣到花店買花回家裝飾,有時候插成繽紛的花束、有時候也欣賞一枝花獨自的美。「但現在因為家裡有貓咪,有些花朵對牠們有毒性擔心誤食,所以我改放觀葉植物,也有同樣的效果。其實重點就在於:在生活中,增加讓自己感到賞心悅目的事物。」

在家裡放上幾盆綠色植物點綴,讓居家美化之餘,更能增加愉悅感。<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在家裡放上幾盆綠色植物點綴,讓居家美化之餘,更能增加愉悅感。
圖/取自50+(Fifty Plus)

每天早上起床後,彭樹君會在心裡和這個世界說話,祝願今天是平安快樂的一天,然後讀金剛經。「無關宗教,但我很喜歡經文中所蘊含的意義,在讀經的過程中,也有助於心情平靜。」

此外,彭樹君也喜歡一個人開車隨處走走,「我很喜歡那種方向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想去哪就去哪的感覺。有時候我會把車開到山上,然後搖下車窗呼吸新鮮空氣,或是聽聽山林的聲音。」

「我認為外在環境有一部分來自於內在的投射,如果自己處在一個舒服的狀態,你也會更喜歡眼中看出去的世界。」

熱愛散步或是到近郊健行的彭樹君,從大自然中也獲得滿滿能量。<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熱愛散步或是到近郊健行的彭樹君,從大自然中也獲得滿滿能量。
圖/取自50+(Fifty Plus)

和5年前相比 你是否活得更自在愉快?

溫柔的人,往往擁有強大的內在。說話經常盈著笑容、看起來輕輕柔柔的彭樹君,其實有一副強韌英氣的靈魂。

她認為,女人應該要擁有經濟、生活、思想和情感4個不同面向的獨立。「無論有沒有伴侶,不須仰賴他人,在經濟上的獨立絕對是先決條件;生活上的獨立則是涵蓋日常大小事:小至換燈泡、大至搬家,都可以靠自己解決。」

而思想上的獨立,是開始認清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的位置、清楚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情感獨立是最不容易的:所謂幸福不一定是依賴某人、而是確信自己的平衡和完整,此時反而可以在保有獨立自我的前提下,更容易接納別人。「我覺得一段關係最好的狀態,應該是2個人各自獨立、但又能成就對方。」

她笑說:「雖然我不需要男人照顧、或是說我一直在打破一些舊有的觀念,但這不代表要把自己活成一個男子漢。我還是喜歡把自己打扮得漂亮、溫柔,享受自己擁有的女性特質,但各方面擁有不比男性遜色的能力。」

關於活得輕鬆自在這件事,彭樹君提供一個自我檢視的指標:和5年前相比,我有沒有比過去更舒服、更愉快?「我覺得年紀愈長愈是明白:跟自己在一起其實是可以很自在的。不需要再去期待、等待別人,把注意力放回自己的內在,你會打開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把自己打點好 就能無懼老後

迎接人生後半場,多年來一個人住的彭樹君,可曾擔心自己的老後生活?對此彭樹君說:「其實我真的覺得,我喜歡現在的自己,遠勝於青春時代。」

她回憶某次一個保險員向她推銷產品,講了種種「老了可能會如何」的假想狀況,「到後來我愈聽愈覺得不舒服,彷彿老後注定等於一件悲慘可憐的事。我不希望自己在人生最後幾十年,都要抱持這樣的想法。但相對地,我也會留心自己的健康狀況。」她每天固定練習靜坐、瑜珈,睡前做腹式呼吸,讓自己維持一定程度的身體鍛鍊。

彭樹君認為,把自己各方面打理好,就無需擔心老後到來。<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彭樹君認為,把自己各方面打理好,就無需擔心老後到來。
圖/取自50+(Fifty Plus)

「如果說年齡增長對我來說有什麼改變的話,應該就是自信這件事吧。我覺得年輕的時候自己像是一株含羞草,敏感又纖細、很容易被外界影響自我,自信大多來自別人的肯定。」

「現在我更懂得如何自處,對很多事情的看法也不再設限,當心放鬆了,那你的內在就可以容納更多。」彭樹君說,把自己各方面都打理好,就不須過度擔憂老後的到來。

走過人生種種體會來到此刻,對彭樹君而言,最好的日子,就是一切都剛剛好。

原文:一個人住的自在美好!彭樹君:獨處是人生必經功課,練習把自己放在世界的中心

人生 獨居 愛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