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天冷就手腳冰冷變色是血液循環差嗎?當心有可能是「雷諾氏症候群」

保暖示意圖。圖/ingimage
保暖示意圖。圖/ingimage

冬天把手裸露在外,除了感到寒冷之外,沒什麼大不了。但對於有些人來說,他們感到的不只是寒冷,還有皮膚遇冷後變白、變紫、變紅,同時伴有疼痛。為什麼會出現這些症狀?其實,這是一種常見的病理現象“雷諾氏症候群”。

雷諾氏症候群是種什麼病

雷諾氏症候群是指受冷或情緒激動後,手指皮膚突然蒼白、變紫,然後變為潮紅,並伴隨局部發冷,有時伴有短暫疼痛的一種臨床表現。雷諾氏症候群多發生於女性,除手指外,還可累及足趾、耳朵和鼻子,一般上肢症狀較重,偶見於下肢、內臟血管。

出現這種現象是由於血管內皮細胞被炎症損傷,血管神經紊亂引起手指等部位的末端細小動脈痙攣,血流調節障礙又引起局部短暫性缺血,從而導致手指皮膚出現顏色變化。

雷諾氏症候群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雷諾氏症候群是指除雙側肢體受累外無其他疾病,繼發性雷諾氏症候群常伴隨其他疾病。

風濕免疫疾病常引起繼發性雷諾氏症候群

在風濕免疫科接診的患者中,繼發性雷諾氏症候群更為常見,因為很多風濕免疫病都會伴隨出現雷諾氏症候群。

不同疾病的雷諾氏症候群發生率差別很大。據統計,系統性硬化病的雷諾氏症候群發生率為80%-90%,常為首發症狀;系統性紅斑狼瘡的雷諾氏症候群發生率約20%。其它引起雷諾氏症候群的疾病還有類風濕關節炎、皮肌炎、乾燥綜合徵、血管炎、慢性閉塞性動脈疾病等。

可引起雷諾氏症候群的因素很多,但當出現該現象時,首先需要警惕風濕免疫病存在的可能性,及時到風濕免疫科就診。

雷諾氏症候群患者應做好保暖避免手指外傷

出現雷諾氏症候群的輕症患者或很少發病的患者,一般無需用藥治療,但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防護措施。

1.飲食上注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2.戒菸,因為吸煙會引起皮膚血管收縮。

3.生活作息規律,保持好心情,避免精神緊張和過度勞累,適當運動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

4.做好保暖,冷天外出戴好手套、耳套、帽子。

5.保護手指避免外傷,輕微損傷就易引起指端潰瘍,因雷諾氏症候群會使末梢血液循環不暢,不好恢復,還會加重疼痛。

6.避免服用引起血管收縮的藥物,如β受體阻斷藥和避孕藥。

另外,洗衣、洗菜等需接觸冷水的家務能不做就不做。雖然用熱水泡手、泡腳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但由於患者的皮膚感覺不敏感,要特別注意溫度,以免燙傷。

對於反覆發作或症狀嚴重的患者,要積極治療原發病,根據末梢循環情況遵醫囑服用鈣拮抗劑、血管擴張藥物,甚至手術治療。因為隨著病程延長血管內膜會增厚,同時由於末梢循環障礙,會導致手指指腹萎縮,遠端指骨吸收,嚴重者出現指尖潰瘍、壞疽。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血管炎 風濕 皮膚 血液循環 外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