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慢性胃炎來勢洶洶,100位患者中有1至3位最終發展成「胃癌」 醫師教你如何預防!

除幽門螺桿菌感染以外,熬夜、飲酒、常吃不潔飲食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長期不良情緒,都是胃癌發生的危險因素。圖/ingimage
除幽門螺桿菌感染以外,熬夜、飲酒、常吃不潔飲食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長期不良情緒,都是胃癌發生的危險因素。圖/ingimage

胃病以慢性胃炎最為常見,有人對此不以為然,有人談虎色變。在門診上,不少患者急切地詢問:“醫生,慢性胃炎在什麼情況下容易發展成胃癌?得了慢性胃炎到底該如何做?”

事實上,慢性胃炎除了治療時間長外,症狀也比急性胃炎嚴重許多急性胃炎常見的症狀為嘔吐、腹瀉,對於慢性胃炎而言,嘔吐、脹氣僅僅只是先鋒營,大規模作戰部隊還在後邊。

慢性胃炎最常見的病症就是胃出血長期不規律飲食極易導致胃黏膜越變越薄,血管開始顯露,稍一刺激就容易出血。若出血量大,會突然吐血,還會產生頭暈、心慌、大汗、甚至休克等後遺症。

一般而言,慢性胃炎發展成胃癌通常要經過如下三步

胃的黏膜發生了炎症(如胃部出現了萎縮性胃炎等疾病)—胃部出現異常改變—癌細胞被激活—發展為惡性腫瘤。在100位胃炎患者中,若長期處在不健康飲食和生活方式下,就有1至3位患者大有可能走完這三步,胃炎最終變成胃癌。

在醫學上,胃癌屬於胃壁表層的細胞發生癌變繼而出現的惡性腫瘤。目前醫學研究發現,患者先被幽門螺桿菌感染,促進慢性萎縮性胃炎發展為腸上皮化生和異性增生,直至發展為胃癌。除幽門螺桿菌感染以外,熬夜、飲酒、常吃不潔飲食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長期不良情緒,都是胃癌發生的危險因素。如果得了胃炎後,還不注重自身飲食和日常作息的調整,就有可能被胃癌找上門。

那麼,患者一旦得了胃炎後,如何防止其進一步發展成胃癌呢?在此提醒大家盡可能做到以下七點:

1.正常用藥:如果有幽門螺桿菌感染,必須盡快治療。通過吃藥可清除細菌,緩解症狀,阻止病情進展。

2.改正不良習慣:除了吃藥外,健康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比如三餐規律,定時吃早餐,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這些都可以減少胃部損傷,緩解胃不適。

3.戒酒:酒精會損傷胃黏膜,加重胃病,嚴重還會引起出血性胃炎。所以,戒酒是養胃護胃的重要一步。

4.謹慎用藥:藥物不止會傷肝,還會傷胃。比如一些西藥對腸胃刺激性比較大,服完後胃會特別不舒服,這時可以改為飯後服用。

5.飲食:飲食規律,不要吃過燙、過辣的食物,切忌狼吞虎咽。如果經常覺得胃脹,可以少食多餐。

6.注意飲食衛生:幽門螺桿菌是通過不潔食物感染的,平時注意飲食衛生,飯前飯後洗手,減少外出用餐,使用公筷公勺,就能大大減少感染機率。

7.保持好心情:經常處於不良情緒中的人,不僅食慾會下降,還易出現腹脹、腹痛等消化道反應。因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應保持良好的心態,學會減壓,否則會陷入心情不好—胃部不適—心情更不好—胃部症狀更嚴重的惡性循環中。

楊長青(同濟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慢性胃炎 健康飲食 胃癌 惡性腫瘤 急性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