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冷來碗藥膳湯補一下,但藥膳的肉跟藥材要吃掉嗎? 中醫師告訴你

健康多1點

藥膳食補我們只要喝湯就好,還是說其實藥膳食補是湯跟肉都要一起去吃掉呢?

黃醫師的建議是:藥膳食補是要連湯跟肉一起吃乾淨

我們的中藥的方劑,通常是由很多個藥材所組合起來的,只要其中的一個方劑把它抽離的話,那藥效常常就會失去它原本的藥效。

所以說我們在設計食補跟藥膳的時候,其實都是有考慮過各個食材的搭配。舉例來說:如果在藥膳裡面加入酒,那是因為酒可以活血化瘀,也可以起到行血動血的效果,所以在一些我們想要去瘀血或是說治療跌打損傷的時候,加入酒的藥效就會特別好。

那如果在藥膳裡面加入肉的話,則是希望能夠在我們補氣血的效果再加強,在古書上有提到肉類這東西是補我們血液很好的食品,尤其是羊肉在古書上敘述是血肉有情之品,古代甚至有一個方劑的名字直接叫作「當歸羊肉湯」,它就是可以補我們腹冷、血虛。身體很虛弱的時候可以大補腹冷的氣血。

所以說我們在吃藥膳食補的時候,都會建議如果可以會把湯 ——所有精華的濃縮,都喝掉,然後搭配裡面的肉類一起去吃下去,這樣才可以起到那個藥膳最大的效果

那藥膳裡的藥材需要吃掉嗎?

除了肉類以外,有人會提到說那藥材可不可以食用呢?

當然是要看藥材的種類啦!如果裡面有些中藥材是屬於根莖類,那絕大部分的人是咬不爛的,像是當歸。所以我們這個不會強迫大家去食用,或者是有些藥材它看起來會比較可怕。比如說地龍,它就是乾燥的蚯蚓。那這個我們也不會逼病人把這個藥材把它吃掉。

可是一些特別設計好的食補,像是四神湯,它的四味藥材都是可以食用的,這種就建議說連藥材也吃下去它的藥效會更好,所以說我們結論是說吃食補藥膳的時候湯跟肉都可以一起把它吃掉

本文摘自健康多1點 原文請點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