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S自曝「50歲必須收山」 真實心聲全說了

音樂一響就有畫面!2020十大超夯日劇主題曲

2020-12-16 08:00 噓!星聞 卡爬
圖/擷自各日劇官方推特、IG
圖/擷自各日劇官方推特、IG

歌曲與戲劇之間,雖然看似式不同的載體,卻都是一種敘事的方式;看次沒有交集,卻能在碰撞之後產生意想不到的化學反應。好的音樂往往能夠為戲劇加分,另一方面,好的戲劇也能再次賦予歌曲另外一層意義。

2020年到了尾聲,今年的眾多日劇中,不乏有許多搭配得宜的音樂,成為了大家銘記2020年的一個方式。而且,更有那些巧妙與戲劇融合,讓音樂一響起,劇中的經典畫面就在眼前浮現的例子。接著,從今年的眾多的戲劇中,挑選出10首歌曲,當他的們音樂出現時,畫面便出現在了眼前。

《感電》:MIU 404

米津玄師為《MIU404》量身打造的《感電》,可以說是今年最能夠代表「音樂一響就有畫面」,即便機搜4組的故事已經結束,但是現在聽到前奏,仍會令人想起志摩與伊吹共同辦案、時常鬥嘴的畫面。

而仔細端詳《感電》的歌詞也不難發現,字字句句貼切劇中人的心情與痛苦,彷彿旁白一般,讓觀眾不只是聽歌,而是這首歌正是野木亞紀子筆下的世界,無法分割的一部分。

《感電》與《MIU404》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裸の心》:我的家政夫渚先生

《我的家政夫渚先生》雖然在開播之前的討論度不高,但隨著劇情的推進,逐漸累積了不少的熱度,多部未華子詮釋的結衣成為了不少人嚮往的形象,而萬能的渚也大受歡迎,巴不得都能聘請一位這樣的家政夫,協助打點家中一切。

而於此同時,愛謬的《裸の心》也成為了兩人的故事最佳代言,溫柔的歌聲成為兩人互動的點綴,讓本來就很溫暖的故事加溫而撫慰人心。

《あなたがいることで》:忒修斯之船

以穿越為題材的忒修斯之船,雖然故事圍繞在懸疑案件展開,但是竹內涼真與鈴木亮平這對父子之間的情感、以及故事中敘述的家族愛,成為了另一段動人的主軸。

Uru所演唱的《あなたがいることで》,雖然並不是為了戲劇而創作的歌曲,然而深情的曲風,加上歌詞都意外的切合著劇中人們面對命運的捉弄、家人們的掙扎,「和你在一起便感到幸福,和你一起度過的每一天,是誰都無法取代的事物」,

音樂響起之時,成為了令人不禁鼻酸而流下眼淚的時刻

《I LOVE...》: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光是聽到這首由Official髭男dism演唱的歌曲,相信大家眼前一定浮現出了天堂醫生的臉龐,以及勇者打魔王那個令人又好氣、又好笑,並且印象深刻的故事。

《I LOVE...》目前的Youtube點閱樹已經突破1億次,而且還在不斷的成長。而且歌曲與戲劇的搭配也成為了另一種互相拉抬的合作關係,有的人因為戲劇而認識了Official髭男dism,也有人原本是樂迷,卻因為歌曲而成為天堂教的信徒。

《Time》:美食偵探明智五郎

《Time》是宇多田光在讀過了《美食偵探明智五郎》原著之後,依循著故事中的氛圍以及自己的理解,而創作的歌曲,可說是為了畫龍點睛。

在集戀愛、懸疑、美食於一身的作品之中,宇多田光的歌聲是不可或缺的第4項元素,伴隨著故事度過了戀愛的甜蜜與案件的驚悚。當前奏一響起,彷彿又跌進了那個圍繞著食物展開,充滿愛意與殺意的世界之中。

《公私混同》:寵女青春白書

這首歌響起時,腦海中應該只會有一句話「室剛必須死!」

老婆是新垣結衣、女兒是永野芽郁,而且還被今田美櫻暗戀。這樣的畫面大概就是伴隨著歌曲不斷浮現在腦海之中吧!

柚子在創作這首歌時,一定沒有想到會被使用在這種地方(稱讚的意味)。 

《きらきらにひかる》:未解決之女S2

未解決之女的故事進入了第2季,鈴木京香與波瑠這對默契越來越好的搭檔,持續面對著與文字有關的案件,並揭開每一起案件背後令人心痛或唏噓的故事。

搭配著案件,生物股長演唱的《きらきらにひかる》,往往都在故事尾聲響起,彷彿再一次提醒著觀眾,前面所經歷的一切。

至今,在串流平台或是YOUTUBE上聽到這首歌曲,都會讓人想起那些隱藏在文字背後的真相,以及她們為了離情一切而努力不懈的身影。

《瞬きもせずに》:搖曳露營△

「一人露營」不但獲選為2020年的日本流行語,而且也成為疫情之下日本的一種休閒與生活方式。

而原本在動畫版就已經受到不少人喜愛的《搖曳露營△》更推出了真人版日劇,由福原遙飾演主角志摩凜,前往日本真實存在的露營區露營,在大自然的美景環繞之下,享受露營的美好。

電視劇選用了團體H△G創作、演唱的《瞬きもせずに》,伴隨著輕快的曲風,眼前彷彿再次出現了劇中露營地的美景,讓人多希望能夠有機會親身造訪,享受沐浴在陽光與星空之下的感動。

《silent》:愛情加溫

每年的冬天,都要有一個關於耶誕節的故事,以及一首唱詠這個故事的歌曲,而在2020年的年末,SEKAI NO OWARI演唱的《silent》與森七菜主演的《愛情加溫》擔負起了這個責任。

《silent》的歌曲敘事圍繞著下雪的冬季、耶誕節與戀情,而這些元素也是構成《愛情加溫》的重要架構。

歌聲中的鈴鐺聲不但非常的應景,也聲聲呼喚著大家想起故事中四人的互動、戀情與遺憾。

  

《産声》: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

藉著Omoinotake的《産声》,眼前或許就能立刻浮現出黑澤那個溫柔而且善解人意的笑容,以及安達事事體貼的關懷。

同時,這首歌曲也幫大家記錄著,關於愛上一個人這件事,是每個人感受到自己被對方認同、接納,並且理解後,逐步回應對方的過程。

伴隨著黑澤與安達的愛情故事,成為了迴盪在腦海中的旋律,這首歌曲也是今年「奇蹟」的一部分。

卡爬

卡爬

是一個寫字的人,用鉛筆寫日劇,想到什麼寫什麼,寫的是想法、看法與各種私心,因為日劇是生活中難以割捨的養分。

上一篇

未上銬遭疑靠警界岳父母關說 超哥不忍全說了

下一篇

凱特在英國就是受寵 皇室特派員譏諷梅根只有一號表情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