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喝酒傷身嗎? 酒精對器官的毒性傷害有這些!

亞東醫院

喝酒會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更易導致肥胖又傷肝。圖╱123RF
喝酒會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更易導致肥胖又傷肝。圖╱123RF

不論是自己在家小酌一番,或是與三五好友聊天說地,適量的飲酒會讓人有愉悅的感覺,或是放下平常的拘謹,乃至自信滿滿進而談笑風生。但是飲酒過量,造成相關健康、甚至家庭或社會的問題亦屢見不鮮。

飲酒過量的標準參考

市售合法酒類品目眾多,何謂飲酒過量的標準? 目前國際標準以喝下一罐330毫升啤酒為1 單位,其他酒類單位換算,可參考表一,若每日飲酒大於5單位,就是飲酒過量。另外亦可以飲酒行為問題量表(CAGE)來評估,簡單的四個題目包含「你曾經不想喝太多,後來卻無法控制而喝酒過量嗎?」 、「家人或朋友為你好而勸你少喝一點酒嗎?」、「對於喝酒這件事,你會覺得不好或感到愧疚嗎?」、「你曾經早上一起床尚未進食之前,就要喝一杯才覺得比較舒服穩定?」,若四個問題符合任何一項,就有可能有飲酒過量問題,若符合二項以上請儘快尋求相關專業及治療。

表一、飲酒單位量參考值
表一、飲酒單位量參考值

酒精會對於器官的毒性傷害有哪些?

當一個人無法節制飲酒,把飲酒看成比日常什麼事都還重要,腦海經常有尋求喝酒的念頭,喝了酒才能一解滿身不暢快,或是為了喝酒造成家庭、社交、職業方面等挫折,這些症狀亦是酒精成癮的重要診斷標準。但是酒精產生的依賴性會導致成癮者每天要喝更多才行,酒精對於器官的毒性傷害造成全身性疾病,像是腦部病變、胃潰瘍、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口腔癌、食道癌、胰臟炎、性功能障礙、骨頭壞死、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於精神方面也會產生異常,像是判斷力、記憶力、學習力下降,睡眠混亂,易有焦慮和憂鬱的情緒,若是孕婦有酒癮,會造成胎兒發展遲緩,更別說會有酒後亂性、駕車肇事、或暴力事件產生,造成家庭或社會的問題。

嚴重酗酒會產生酒精戒斷症狀群

當酗酒的病患有心戒酒,卻會產生酒精戒斷症狀群,例如出現暫時性的幻覺、心跳加快、全身出冷汗、手抖、坐立不安、失眠、嘔吐、腸胃不適、頭痛、食慾不振,嚴重者甚至會發生抽筋、意識不清。因為停止飲酒反而不舒服,就造成戒酒失敗率相當高。酒精成癮除了遺傳及體質的因素外,經常與人格特質也有關,像是易有情緒壓抑、挫折忍受度低、易焦慮、憤世嫉俗等性格特質,或是受到環境影響,例如失業、常需交際應酬,處於問題或酗酒的家庭的環境、文化習俗等。

但是酗酒的病患別擔心,只要有心戒酒,可諮詢相關就醫管道,或是因酒精性肝病變入院的患者,皆可轉介至精神科門診以幫助戒酒,利用戒酒藥物及心理治療,成功減少酒精戒斷症狀,已幫助不少病患成功戒酒。可是酒癮就像高血壓或糖尿病,是屬於慢性病,隨時可能復發,仍然需要患者自我管理,及家人朋友的支持,才能遠離酒癮,重拾健康亮麗的人生。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精成癮 酗酒 高血壓 酒癮 精神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