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施昇輝

施昇輝/退休如何穩穩賺、快活過?買具備這3條件的股票最安全

施昇輝

電影<a href="https://movies.yahoo.com.tw/movieinfo_main.html/id=4540?guccounter=1&guce_referrer=aHR0cHM6Ly93d3cuZ29vZ2xlLmNvbS8&guce_referrer_sig=AQAAAFX0TCLBIkKi1HIQl986gcIDKJFQvWenWj2kDQEg7mrqqLs3Rtvph-IeCM-AgmIi-pukHyEaSVyg13DhlD49kg8pk4FsNCCXtf1V-keG9F5JVHR9i0L-39tHNKQur4B9mHKL10LmDC2_itODKrBmrGFtWXLiQWr6QmmwKSaVrXOj" target="_blank">《奪命金》</a>。圖/取自奇摩電影
電影《奪命金》。圖/取自奇摩電影

從電影看第三人生11:《奪命金》退休理財,但求安心

這部榮獲2012年金馬獎最佳導演、男主角,和原著劇本獎的電影,是華語片中少見以金融題材為主的傑作。片中提到兩種金融商品,一是鄰家大嬸被理專慫恿購買的基金,二是黑道大哥希望一夕致富所玩的期貨,結果碰到了金融海嘯,前者被奪了「金」,後者甚至被奪了「命」。

絕大多數的人都對自己能否有足夠的財富安養退休人生非常焦慮,所以就希望透過投資理財來增加收入,基金和期貨當然都是投資的選項。退休後一定要「賺錢」,因為收入沒增加,就會始終活在不安中,但是卻不該「努力賺錢」,因為每天想賺錢,或想賺很多錢,退休生活肯定不安心。

我認為期貨絕對不該成為退休賺錢的工具。期貨只要判斷大盤的漲跌,看似比個股容易,而且是用保證金交易,有以小搏大的優點,但卻最勞心勞力,不可能做到我主張的「無腦」投資。你真的有把握每次都正確判斷短期的趨勢嗎?不要想說每次賠不多,所以風險不大,但只要看錯的次數比看對多,累積的虧損就不該小看。

最重要的是操作期貨一定要分分秒秒盯著大盤看,因為就算你「長期」看對,但只要你「當天」看錯,期貨公司就有可能「立刻」給你斷頭,讓你損失慘重。難道你希望退休後的每一天都被綁在電腦前面長達五個半小時嗎?這會有什麼生活品質嗎?況且你這麼辛苦,還不一定保證賺錢喔!

電影<a href="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VmA5VZy6Y" target="_blank">《奪命金》</a>。圖/擷取自youtube
電影《奪命金》。圖/擷取自youtube

期貨或選擇權每個月都有結算日,屆時就強制計算你的賺賠金額,而且它們當然都不會有股息能配發給你,所以也就不能像很多績優股可以長期持有。

買賣個股權證雖然不必每天看盤,而且它的到期日至少有半年,看來比前兩者風險低,但既然有信心能判斷個股漲跌,為什麼不直接買賣個股?畢竟很多個股都有配股息,而且萬一套牢也不必半年就結算賺賠,不是嗎?

「操作期貨」就是我所謂的「努力賺錢」,「買股票賺價差」在我認為,也是一樣很努力,但兩者都不保證賺錢。

很多人都認為買賣股票很難,所以就希望透過購買基金的方式,讓專家為你賺錢。這個方式看似不「努力」,但一定能「賺錢」嗎?當然還是有可能賠錢,因為基金經理人怎麼可能永遠都有正報酬?

有什麼「買賣」股票一定賺錢的方法?當然沒有!但如果你「只買不賣」,就有可能長期一定賺錢,而且每年都有穩定收入。這時,根本無需去買任何基金,甚至不必去買銀行理專最愛推薦的遠得不能再遠的各國基金,或是聽都沒聽過的各種產業基金。

只要你在台灣股市,買以下三個條件都同時具備的股票:

1. 幾十年都穩定配息
2. 公司大到不可能倒
3. 歷年股息殖利率至少有5%,可以對抗通貨膨脹率,就可以買下來,然後永遠都不賣,每年領股息就好,讓你退休不再因為錢只出不進而焦慮。

不過,因為台股已接近14000點,很多績優股的股價都幾百元、甚至幾千元,短期股價波動可能很大,我認為比較不適合以求安心穩定為主的退休族群。我建議該買30元左右,且同時符合前述三個條件的股票。此外,投資之前,請先留下至少兩年生活費,避免臨時需要錢支應大筆開銷,而必須賣股變現,屆時當然不排除有虧損的可能。

如果不知該怎麼選股,建議你買與台股高度連動,或標榜高股息的ETF,它們很多都符合上述三個條件,而且風險完全風散,比買任何個股都還要安全。不過,千萬別買衍生性ETF喔!

如果你願意用最安心的方法,來增加退休後的收入,我相信你既不會因為焦慮影響健康而被奪了「性命」,也不會因為操作失當,而被奪了好不容易存下來的「金錢」,然後可以過一個非常樂活的第三人生。

退休生活 第三人生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