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太少跟人面對面說話、常戴耳機⋯⋯小心 5 個習慣有害大腦,讓你越來越笨

VidaOrange生活報橘

五個生活習慣有害大腦。
五個生活習慣有害大腦。
圖/ingimage

大腦,是我們身上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因為它掌管了我們的感官、記憶、思考、情緒等,一但大腦效能變差,我們的工作表現、生活能力也會受到影響,甚至開始有情緒上的問題。注意以下五個有害大腦的生活習慣,就能讓它永保年輕。

1. 不動反而大腦讓更疲勞

我們以為運動是件累人的事,但事實上,不動才會讓大腦更疲憊。久坐會影響大腦某些神經的形狀,甚至導致憂鬱、焦慮等情緒症狀,UCLA 最新的研究甚至指出,久坐會讓大腦負責記憶的區塊萎縮,讓記憶力衰退。因此,養成動一動的習慣,對於大腦效能的維持至關重要,無論是走路、伸展都可以。

2. 多工

智慧型手機就像一把瑞士刀一樣多功能,滿足我們生活中很多需求。於是我們邊走路邊傳訊息、邊回 email 邊和同事聊天、邊排隊時邊聽著財經 Podcast,但是,這樣的多工其實會減低大腦的效能。

麻省理工的神經學家 Earl Miller 表示,人並不可能真的同時做兩件以上的事,我們只是在不同的行為和作業中不斷切換而已,每切換一次,對大腦來說都是一種耗能,因此,練習一次專心在一件事上,對於大腦健康會更有益。

3. 資訊爆炸

這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 一下子收到某電商平台傳來的折扣訊息,一下子又收到 Facebook 的好友新貼文通知,但大腦的容量有限,無法容納這麼多的資訊量。

英國格雷舍姆學院心理學教授曾做過一項研究,發現人在專心狀態中被突如其來的 email 通知打斷,對認知能力的影響,相當於智商降了 10 分。因此必須在日常生活中進行減法哲學,過濾掉不需要知道的訊息,就像吃飯只需要足夠的營養和熱量即可。

4. 減少與人面對面談話

科技的進步,讓我們可以透過一支手機完成人與人的溝通,即使和朋友約出來吃飯,很多時候也是各自滑各自的手機。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減少與人當面的接觸,對大腦是有負面影響的。密西根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只要和人面對面談話十分鐘,對記憶力、認知能力都有提升效果。無論科技發展得如何,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交流和連結都是無法被取代的。

5. 過度使用耳機

長時間戴著耳機,尤其是在音量很大聲的狀況下,會讓我們的聽力提早退化,一但聽力退化,在溝通上的理解能力就會開始變弱。<br />圖/杜建重
長時間戴著耳機,尤其是在音量很大聲的狀況下,會讓我們的聽力提早退化,一但聽力退化,在溝通上的理解能力就會開始變弱。
圖/杜建重

隨著近幾年 Airpods、藍牙耳機約來越風行,無論是通勤、做家事還是走在路上,我們都能隨時隨地聽音樂或聽 Podcast,隔絕外界的嘈雜。但是,長時間戴著耳機,尤其是在音量很大聲的狀況下,會讓我們的聽力提早退化,一但聽力退化,在溝通上的理解能力就會開始變弱,因此適度讓耳根清靜非常重要。

參考資料:

1.《Bussiness Insider》:7 bad daily habits that can damage your brain health and cognitive function, and how to break them

2.《Pharmi Web》:7 Brain Damaging Habits You Should Stop Doing Right Now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太少跟人面對面說話、長時間戴著耳機⋯⋯小心 5 個「有害大腦」的壞習慣,讓你變得越來越笨

大腦 記憶力衰退 久坐 聽力退化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