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蜜莉在巴黎」才是我的冒險樂園

2020-11-10 17:00 噓!星聞 普羅米修士
莉柯林斯因演出夯劇「艾蜜莉在巴黎」,演藝事業再創高峰。圖/Netflix提供
莉柯林斯因演出夯劇「艾蜜莉在巴黎」,演藝事業再創高峰。圖/Netflix提供

在朋友的印象中,我應該是屬於只會看「國土安全」、「權力的遊戲」那種充滿陽剛氣息影片的中年大叔。

但對我來說,看電影和影集就和我在搭捷運時不看手機只看人的情境差不多。

"這位老兄穿著襯衫,運動褲,腳下卻搭著普通涼鞋,應該是X梁坐命"

"這名熊腰虎背的壯漢,穿著亮色系的Polo衫,胸前巨大的打馬球logo,衣如其人的高調張揚風格,應該是X府坐命。"

對於一個連迪士尼卡通(迪士尼公主)都可以一看再看的人來說,大概沒有什麼影片會看不下去。

「那你說說看,你到底看出什麼端倪?」朋友的語氣有挑釁又帶著調侃。

價值觀主導行為模式

莉莉柯林斯主演美劇「艾蜜莉在巴黎」人氣暴漲。圖/Netflix提供

莉莉柯林斯主演美劇「艾蜜莉在巴黎」人氣暴漲。圖/Netflix提供

命宮主星:破軍

艾蜜莉在短短的一天之內,就決定前往巴黎任職。這種說做就做,絕不拖泥帶水的特質,大概就是殺、破、狼日常生活的寫照,即便決定人生的重要大事也不例外。(花木蘭命宮中的七殺不也是讓她說走就走,甚至不告而別?)

七殺和破軍兩顆主星另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控制慾,尤其是對自己想要做事,刻不容緩、咄咄逼人的態度往往令人招架不住。

在告知男友道格自己決定去巴黎工作之後,艾蜜莉提到她已經做好一個時程表,將兩人可以請的休假、病假天數做了統計,並也安排了雙方可以往來巴黎與芝加哥相聚的時間與時程。

艾蜜莉對男友說:「這是一個冒險,我準備大展身手了!」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其實和小朋友期待要去主題樂園玩各種雲霄飛車的心情沒什麼兩樣。

艾蜜莉自認貼心,主動規畫假期安排的舉動,是建立在一個假設或前提上:道格也認同並欣然接受艾蜜莉突然決定去巴黎工作的決定。但是由後續故事的發展來看,顯然不是每個人都會樂於接受這種驚嚇與改變。

福德宮主星:紫微、天府

艾蜜莉看似大膽、無懼、勇往直前的特質,其實源自於福德宮的紫微、天府。在南北斗主星眼界高、格局高的星性主導下,她看起來充滿自信,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事。

福德宮的組合代表了思想的源頭,但是具體的表現,仍會依據命宮主星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行為模式。

高高在上的紫微天府,透過破軍的演繹之後,就成了打死不退的"厚臉皮“。

雖然自己因為艾菲爾鐵塔的吊飾被時尚設計大師皮爾卡特批評為俗爛,但是艾蜜莉還是利用各種機會向大師解釋、示好。

面對法國上司希維爾的冷嘲熱諷、拒絕、奚落,艾蜜莉毫不在意一派瀟灑,找到機會就釋出善意,試圖化解希維爾敵意,就像一隻打不死的蟑螂,有縫就鑽。

有了紫微天府的底氣,自視甚高、自以為是、自我感覺良好就會如影隨形。

初到巴黎,「負責社群網路行銷業務,以美國人的視角提供新的創意」成了她自我介紹的必用金句。

即便用「有一些關於社群的想法想要分享」來掩飾高張的氣焰,換來的也只是同事、客戶的冷漠以對或是軟釘子。

甚至與閨密在餐館用餐時未吃先判牛排的熟度,也會冒出「也許我可以教育一下大廚,什麼叫做客戶服務?」的高調言行。

而紫微與天府都是較為務實、實事求是、擅長管理的主星,透過破軍所展現出來的創意大多不是針對產品或商品的設計,而是解決問題。

面對客戶的理念與自己價值觀的巨大差異,艾蜜莉巧妙地利用社群議題的運作,化解「全裸女模拍攝香水廣告是性感還是性別歧視?」的見解爭議,也間接地提高了香水的知名度。

因錯看日期導致餐廳訂位無效,與重要客戶的晚餐眼看就要開天窗。但是透過廚師鄰居的協助以及高明的話術,轉移焦點,化險為夷。

利用生產過剩的香檳,轉化成為慶祝派對上製造歡樂氣氛的香檳噴酒,找到利用再生的價值。

紫微與天府也極具將資源整合及運用,並產生綜效的特質。無論是讓香水公司與飯店合作,或是結合名錶與高級華服的共同曝光,艾蜜莉不斷地展現共創雙贏的巧思。

艾蜜莉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很難將她和紫微、天府的「注重規矩、有原則」聯想在一起。但是她卻一再強調自己是個有「原則」的人。 小時候就有自己的飲食原則: 豆子不能碰到胡蘿蔔,醬汁一定要擺旁邊,肉則要一刀未切。

對於喜歡搞曖昧的香水公司老闆不合宜的餽贈,她也明確地告知對方: 「我是個有條理、公私分明的人。」

福德宮紫微與天府的思維是: 「我認定的規矩才是規矩,你不認同是因為你的檔次不夠!」所以艾蜜莉遵守的是自己的規矩,而不是世人認定的常規。

夫妻宮主星:武曲

夫妻宮的武曲所代表的是一種理性、務實,不拖泥帶水的感情觀。

男友道格並沒有如預期來到巴黎,因為他不願再繼續這種異地戀。艾蜜莉果決地在電話中提出分手,雖然事後難免傷心難過,但也不至於柔腸寸斷。

在與白鴿眼 – 符號學教授托馬短暫交往後,發現對方倨傲、憤世嫉俗的個性難以忍受時,艾蜜莉也是當機立斷,提出分手。

但是這種明快、果決的處理方式,從伴侶的角度來看,就會覺得她情緒變化大,個性衝動、翻臉像翻書。

即便和曖昧已久的廚師鄰居發生一夜情,她仍要提醒對方(其實也是在提醒自己)兩人不該再繼續見面,以免傷害兩人共同關心的人 – 自己的閨密,也是廚師的女友。

遷移宮主星:廉貞、天相

高調、主觀、原則和意見頗多的艾蜜莉,最令人費解的就屬她在人際關係上的渴望與處理。

遷移宮所談的雖然是坐命者的在外發展運勢,但是對於人際關係的發展與經營,也是遷移宮的另一個觀察重點。

廉貞古稱「蠻夷之使」,其實就是現代的外交官,涉外能力與人際關係的經營便是廉貞的強項。

艾蜜莉活潑、開朗、不怕生的個性,哪裡有人就往哪裡去。來自福德宮紫微、天府的底氣,讓她無論是面對業界的超級巨星、大人物或是升斗小民,都可應付自如、毫無懼色。

天相則是一顆溫柔、保守、四平八穩的主星,讓破軍在正常運作時呈現一種平和、有禮的溫柔。這點和七殺對宮有天府的情況類似,只是天相的表現更為柔和。

因此,你會聽到艾蜜莉說: 「我是個討喜的人,大家喜歡我,那是我的強項」、「我整輩子都想要別人喜歡我」。

就算上司希維爾屢屢擺臉色,處處讓她下不了台,艾蜜莉還是送花討好,自告奮勇接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目的只想讓上司能夠接納她。連閨密也不解地問道: 「妳為什麼那麼想要那個女人(上司)喜歡妳?」

畢竟破軍與天相是個重情感的主星,也無法忍受孤寂。在情感上被他人接受與認同,才能讓破軍覺得安全與舒適。

但是強勢的處事態度與不斷展現強烈的自我風格,很難讓破軍維持一種平易近人、讓人容易親近的作風。愈是想要討好別人,愈是讓人懷疑破軍是否另有用意、心懷不軌,以及對破軍裡外不一的兩面性產生警覺與排斥。

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

莉莉柯林斯(右)與百老匯女星陳敏迪(左)在「艾蜜莉在巴黎」的對手戲相當幽默。圖/Netflix提供

莉莉柯林斯(右)與百老匯女星陳敏迪(左)在「艾蜜莉在巴黎」的對手戲相當幽默。圖/Netflix提供

當兩件事物擺在一起,我們就被迫去比較兩者。

從職場的工作環境與遭遇的問題來看,愛蜜莉與「穿著Prada的惡魔」中的Andrea有著極為類似的遭遇。

初次接觸,兩個人都被上司判定為「準備不足,搞不清楚狀況」(Andrea是搞不清楚所處的環境,愛蜜莉則是不了解文化的差異);自信滿滿的雄心壯志,當下就被澆了一大盆冷水。

畢竟Andrea命宮中的太陽、天梁是「最佳員工」的典範,立即改變是她的應變策略。外在與心態上的改變,也讓難搞的上司慢慢地開始接納她。

艾蜜莉的破軍,主觀、充滿自信、特立獨行,所採取的策略是表面堅強、我行我素。要破軍認輸、舉白旗,怎麼會是一件容易的事?

Andrea的工作性質是助理,所以上司交辦的事,自然是說一不二、奉為聖旨,使命必達。聽命行事是工作中的最高準則。

艾蜜莉則自認是個「遠來會念經的和尚(尼姑?)」,雖處於劣勢,但不斷地找尋機會來證明自己的優勢與價值。所以見機行事是工作中的最高準則;而且上司不想讓她做,甚至勸她不要做的事,偏偏就會激起她好強之心,躍躍欲試。

Andrea命宮中的天梁,極有長輩緣;因此在工作中得到前輩 Nigel 的開導與指點,並且成為她的職場導師(Mentor)兼忘年之交。

艾蜜莉則像是金庸小說中自幼父母雙亡,也無人照顧的孤兒(如楊過、張無忌),靠著自己的奇遇(當然還有絕佳的運氣)與不斷地越級打怪,練就一身絕世的武功;可以說是無師自通。

對於Andrea而言,工作環境中充滿著競爭、挑戰、批評,工作中有著遭受背叛的風險,也缺少自己所認定的正當性。因此即便受到重用,但是與上司理念與價值觀的不同,讓她選擇離開。

對艾蜜莉而言,工作環境中也充滿著競爭、挑戰、批評,但是強強相碰才能激出不同的火花,困境才能激發創意;一如坐上了主題樂園中的雲霄飛車,高低起伏,充滿了冒險與刺激。

巴黎才是愛蜜莉的冒險樂園!

法國男星盧卡斯巴禾因「艾蜜莉在巴黎」爆紅,他也出面為莉莉柯林斯緩頰。圖/Netflix提供

法國男星盧卡斯巴禾因「艾蜜莉在巴黎」爆紅,他也出面為莉莉柯林斯緩頰。圖/Netflix提供

和朋友餐敘結束後的當晚,做了一個很有趣的夢。

自從《伸展台》(Runway)法國版的主編傑奎琳·福利特(Jacqueline Follet)被惡魔總編輯 Miranda 巧妙地送走之後,《伸展台》法國辦公室呈現群龍無首的狀態。

而艾蜜莉在法國多年的歷練後,不僅說得一口流利的法語,在法國的時尚圈也闖出了一些名號。

艾蜜莉「法皮美骨」的背景,以及《伸展台》極需數位轉型的需求下,Miranda 便將艾蜜莉挖角至《伸展台》,並且讓她擔任法國版的主編。

最後,經過數年的觀察與養成後,在 Miranda 的退休歡送會上,她親自宣布:「將《伸展台》總編輯一職交給艾蜜莉,因為她才是最佳接班人!」

全場歡聲雷動,只見 Nigel 因為忍不下二十年來所受的卑屈與承諾屢屢跳票,終於暴怒翻桌走人,留下滿場的錯愕...

嗯,看來艾蜜莉的考驗才剛開始!

※本文經作者普羅米修士授權使用

普羅米修士

普羅米修士

話不多,但是人生的故事很多,上了講台話更多。最怕麻煩別人,偏偏常做一些自找麻煩的事。自己沒有貴人,但常常是別人的貴人。點子很多,不甘平凡,總是想做點不一樣的事。
希望做一個「命理的科普作家」,讓艱澀難懂的學理,能以較親民且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並藉由眾多命理分析的案例,能讓更多人能因此而有所體悟,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課題。

上一篇

首爾直擊/優格小開霸氣示愛!最美國中生曝驚人結局

下一篇

藝人直播帶貨滿腹辛酸 寇乃馨一下直播立奔掛急診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