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碗盤先泡水晚點洗沒關係?毒物專家:放超過4小時細菌大爆增

今健康

是不是大家都有跟威廉一樣的煩惱?煮飯備料其實都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真正讓威廉頭疼的其實是緊接而來的「洗碗」。

雖然在台灣外食的人很多,但現在吹起的養生風潮,讓很多人為了要吃得更健康而寧願多花一些時間,就是要在家做菜。當然親自做菜不是什麼多困難的事,過程中也是有很多的情趣可言,但吃到最後,再怎麼浪漫還是得面對現實,就是要洗碗。

#碗盤 #洗碗 #洗碗精 #細菌 #招名威

在威廉家,只要是做菜的人就不會是那個要負責洗碗的人,也因為威廉的廚藝實在是不敢自己恭維,吃過量是會讓人減肥成功的,自然而然做菜這種事絕對不會是由威廉負責啦,所以,練就了一身會洗好碗的功夫。也因為有數十年洗碗的功力,要把碗洗乾淨,又不會殘留油漬或是細菌,其實是有一些小撇步的,但也有一些小地方說實在,是很容易被大家忽略的,舉幾個例子:

1. 習慣性把髒盤子和碗摞起來

2. 不及時洗,長時間把髒碗髒盤浸泡在一起

3. 洗什麼都離不開洗潔精,而且直接使用原液

4. 缺乏耐心,水沖洗不夠乾淨

5. 碗筷不晾乾就收起來

6. 洗完碗盤筷,卻不洗抹布

不曉得有沒有跟大家的習慣一樣呢?咱就來說明看看這些錯誤方法的後果吧!

#碗盤 #洗碗 #洗碗精 #細菌 #招名威

1、碗盤摞一起,還不及時洗:

等空閒下來才去洗,甚至有人一泡就是大半天。用水泡碗,最好別超過4小時,因為碗盤裡的油脂或剩菜剩飯會讓細菌特別容易繁殖,約1~4小時是細菌的適應期,4小時後會大量繁殖。而且,油膩膩的碗盤摞一起也很容易造成交叉污染,所以,讓碗盤可以和食物分離很重要,主要是因為水槽內可能含有沙門氏菌、變形桿菌、副溶血弧菌、痢疾桿菌等細菌,它們都很容易附在碗盤上。

2、洗什麼都用洗潔精,還不稀釋就用:

有多少人和威廉一樣,不管是有油還是無油,都喜歡用洗潔精,總感覺這樣才洗的乾淨,而且通常是把洗潔精擠在菜瓜布上,沾一點水就洗。洗潔精的主要成分是表面活性劑,若沒有耐心完整沖乾淨,是會殘留在餐具上的,過量接觸洗潔精對人體肯定沒好事。

建議大家最好先分清楚當下吃的食物是否是含有油脂性的,像是燙青菜只有加鹽,沒有再加醬油或麻油來調味的話,其實是不需要洗潔精來清洗的。再者,洗潔精通常都很濃,滴一點點到水中稀釋之後來洗碗盤是非常合理的,也不會傷手,像威廉都是稀釋十倍。

3、碗筷不晾乾卻用抹布擦:

有些人懶,洗完碗筷總是喜歡貪快,隨便用抹布擦一擦,不讓碗筷滴水直接摞起,這很導致細菌滋生,不夠乾淨。最好就是家裡備有碗盤架,洗完之後直接放上去控水晾乾,也可以使用消毒櫃,但必須注意,洗碗架或洗碗盆也是要常常清洗,不然洗乾淨的碗筷很容易二次污染。

4、抹布一定要清洗:

研究發現,長期不洗抹布,單塊抹布上的細菌總數最高可達5000億個!要避免這種問題,只要你聞出來抹布有臭臭的味道,就表示細菌開始滋生了,這時候一定要丟掉,別節省。

而且一般來說1個月就應該要更換一次抹布,而且抹布最好是木纖維材質的,具有很強的親水性和排油性,比較不容易讓細菌黏附,但,每天清洗一下,很難嗎?

#碗盤 #洗碗 #洗碗精 #細菌 #招名威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油脂 麻油 沙門氏菌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