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黑木耳助養骨、防血栓、助減肥,這樣煮更有利營養吸收!

今健康

李姿儀營養師表示,黑木耳富含果膠及膳食纖維,有利於抑制膽固醇在血管中堆積,且也具有抗凝血的作用,有助於防範血栓的形成,所以對於一般人保養血管相當有利,也對高血壓患者患者相當有幫助。

富含維生素D,用油拌炒吸收更好

營養師表示,一般而言黑木耳偏乾,所以料理時宜用熱水煮;而因為黑木耳除了果膠和膳食纖維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對於骨骼保養相當有幫助;而維生素D是為脂溶性,所以在烹調的時候可以考慮加點油用拌炒的方式料理,如此吸收會更好。

油品以橄欖油等為佳,有利降膽固醇、血栓等風險

而用油方面,營養師建議可多以富含Omega-3、Omega-9的油品為佳,如魚油、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等,有利降膽固醇、血栓等風險。而高血壓患者則更需要注意避免動物性油品,如牛油、豬油、雞油等。

體積大、熱量低,對減肥有幫助

黑木耳是一種體積大、熱量低的蔬菜類,其100克僅有25大卡,對於減肥族群相當有利。營養師也建議平常可先將其打成黑木耳露或白木耳湯至於冰箱保存,主餐之餘腹餓時可以吃,同時也能避免吃下蛋糕、餅乾等熱量較高卻沒什麼營養的垃圾食物。

水溶性纖維、抗凝血,孕婦、手術、腹瀉者不宜

而營養師也表示,雖然黑木耳對身體健康、血管保養、骨骼等都相當有幫助,但也因為其營養少數族群不宜食用。例如黑木耳具有抗凝血的作用,所以即將生產的孕婦或手術前後的族群不宜食用,以避免大量出血;而因為富含水溶性纖維,所以容易腹瀉者也不宜食用,以避免情況加劇。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黑木耳 維生素D 水溶性纖維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