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芭樂也能養肝?營養師大推這6食材,但護肝最關鍵不是飲食

今健康

你平常生活飲食習慣正常嗎?

那麼你有在護肝嗎?

肥胖、生活作息不正常等是許多現代人共通的問題,種種因素都容易造成肝臟負擔,如脂肪肝、肝臟慢性發炎等,也因此肝臟保養對於現代人來說也是個相當重要的課題。但到底要怎麼做才有辦法保養肝臟呢?喝青草茶真的有用嗎?平常可以吃些什麼?來看營養師怎麼說!

常見護肝的植物性食材,有利肝臟解毒、降肝臟脂肪堆積

翁德志營養師也表示,若要肝臟維持正常功能,如解毒,就需要有足夠的酵素協助,在各種植物性的食物中很多就含有抗氧化的物質,也有利於提升肝臟的解毒工作,並有助脂肪代謝,便有利降低肝臟堆積多餘的脂肪。而對肝臟有利的食材常見如:

<十字花科蔬菜>

如花椰菜、大白菜,這些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十字花科蔬菜,營養師表示,研究發現其中都含有能夠提升肝臟解毒效果的成分:硫。

<維生素C&維生素E

維生素C和維生素E這兩種營養都有一個共通的特點,就是抗氧化,其對於主要功能為解毒的肝臟來說是個相輔相成的關鍵營養,對於護肝也是相當有幫助。維生素C常見於各種蔬果,如芭樂、奇異果,而維生素E則常見於小麥、胚芽等。

<西方護肝之寶:甜菜根>

我們常在沙拉中看到的甜菜根,在西方也被譽為護肝之寶。營養師表示,研究發現甜菜根所含有的甜菜素也有利於提升身體的抗氧化能力,且其本身就是一個膳食纖維豐富的食材,更有利於降低脂肪肝產生,進而保護肝臟。

青草茶真的能護肝?營養師:對病理來說幫助不大

而我們也常聽到想護肝可以多喝青草茶,對此營養師表示,肝臟是人體相當重要的器官,其功能非常多,相對的也容易出現各種毛病。而一般市售有小綠人健康食品標章、對肝臟有利的飲品,如青草茶,其主要是針對「化學性藥物對肝臟的傷害」,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保養好身體,導致肝臟發炎,喝青草茶的實際幫助並不大。

而青草茶本身屬於藥草所製的飲品,所以如果要以青草茶護肝,建議最好先和醫生、中醫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士討論,視肝臟健康狀況、飲食習慣、生活習慣等作調整為佳。

作息為主,食物為輔,檢視、調整作息是護肝關鍵

而營養師也提醒,護肝要治本,檢視及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視必要的,飲食雖然重要,但食物只是輔助。若生活、工作壓力一直都很大、作息一直都不正常、一直處於熬夜加班、日夜顛倒的情況,對肝臟自然不好,身體總有一天會負荷不了。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肝臟 護肝 營養師 維生素E 青草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