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叫媽媽不要再撿菜尾了!當心變胖還會招惹婦癌頭號殺手上身

常春月刊

「孩子一出生後,我就把工作辭了,專心在家育兒。再過幾年先生就要計畫退休了,跟老伴說好要回歸兩人世界。現在孩子都大了,我也終於可以安心放下一些扮演媽媽的重心,開始把時間多留給自己。家庭主婦這個職業哪像上班族,公司還會安排員工健檢,所以這次先生約我一起來做健檢,為兩人的人生下半場做好準備。」今年已60歲的柯媽媽,笑咪咪的跟醫師分享這次與先生到醫院進行健檢的緣由。

檢查流程結束後,醫師隨即為這對夫妻安排健檢報告解說。先從基礎檢查看起,柯媽媽的身高162公分,體重80.3公斤,BMI數值(身體質量指數)為30.6,腰圍也超出女性80公分理想範圍。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沈彥君提醒, BMI數值超過30就已屬於中度肥胖的範圍,應注意體重的控制。然而,肥胖除了有外觀上的美醜問題,最重要的就是避免讓「肥胖」成為許多疾病的危險因素。

「我最喜歡為家人準備豐盛的三餐,也因為看家裡飯菜常常剩一兩口,丟掉太浪費,所以都會自己將剩菜吃掉,吃久了都吃到身上去了」此時柯媽媽露出尷尬的微笑邊解釋。

接著,透過零輻射動態磁振造影(MRI)檢查乳房發現,柯媽媽左側乳房右上方距離乳頭約3公分有一處1.8公分且外緣不規則病灶,是乳癌的機會相當高。後續經由專科醫師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認罹患乳癌第一期,所幸發現得早,透過手術局部切除,還能夠保有左側乳房。若能聽從醫囑盡快治療,第一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可達95%。

沈彥君指出,有乳癌家族史、肥胖、高糖高油飲食、飲酒、長期接觸荷爾蒙產品、未曾懷孕哺乳、初經早或停經晚等,都可能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有研究指出,過重及肥胖者有較高罹患乳癌風險;當婦女BMI數值>25,罹患乳癌風險增加17% BMI30,罹患乳癌風險增加37%BMI35,罹患乳癌風險則增加近60%

因此,所有婦女朋友應維持健康體態(18.5BMI24),建議30歲以上的女性每年安排一次乳房影像檢查,特別是高危險族群都該為自己與家人安排定期乳房檢查(乳房檢查包含: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及動態磁振造影等),才能夠把握早期發現的機會。

延伸閱讀:
別小看分泌物! 沉默婦癌初期5情況最易被忽略
吃素還是會得大腸癌! 最好的預防方式,養成3習慣最要緊

乳癌 BMI 婦癌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