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吃橘

「家裡製滴雞精」不難!步驟寫給你,電鍋就能解決

滴雞精保留了雞隻精華,含大量人體必需胺基酸,是適合孕婦、病患、體質虛弱者的營養補給,自己做滴雞精也不難,利用電鍋就可以簡單完成。
滴雞精保留了雞隻精華,含大量人體必需胺基酸,是適合孕婦、病患、體質虛弱者的營養補給,自己做滴雞精也不難,利用電鍋就可以簡單完成。
圖/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進入後疫情時期,我們能做些甚麼?不妨趁此時休養生息,增強身體免疫力。剛出版新書「食樂」的美食作家喻碧芳推薦2道簡單方便又養生的居家料理,就連近年非常流行的滴雞精,也能自己在家做!

喻碧芳說,滴雞精保留了雞隻精華,含大量人體必需胺基酸,是適合孕婦、病患、體質虛弱者的營養補給,自己做滴雞精也不難,利用電鍋就可以簡單完成。

書名《食樂》<br />圖/日日幸福出版社 提供
書名《食樂》
圖/日日幸福出版社 提供

●自製滴雞精

份量:2~3人份

材料:土雞1隻(1500g)、水600cc(量米杯9杯)

做法:

1. 將整隻土雞洗淨瀝乾後(或用乾淨棉布拭乾),從腹部下刀剖開。

2. 將剖好的雞背部朝上,以大刀拍扁或拍裂(剁切成大塊亦可)。

3. 電鍋底部放一個蒸架或是兩支竹筷子,將內鍋放於蒸架上。

4. 另取一個有孔洞的蒸盤,上置拍好的土雞並鋪平,整個放在內鍋上。

5. 外鍋加水200cc,蓋上鍋蓋,按下開關蒸製,待開關跳起來後,間隔20分鐘,外鍋再次加水200cc,再按下開關。此動作總共需重複3次。

6. 萃取好的滴雞精會滴流到內鍋,而蒸盤上的雞隻,可以撕成雞絲另外加蔬菜拌炒,或是直接食用,味道也頗佳。

中醫常說「蜆」是極好的養肝食材,對於需要恢復體力、操勞過度的人有很好的助益。喻碧芳說,尤其宜蘭、花蓮特產的「黃金蜆」,更因為營養價值高而成為台灣之寶;用黃金蜆搭配粒粒蒜頭來燉雞湯,不僅讓人恢復元氣,也非常好喝。

●黃金蜆蒜頭雞湯 

份量:4人份

材料:黃金蜆600g、大蒜20瓣、竹薑1塊(20g)、九層塔1大把(150g)、仿土雞腿1200g、水1500cc

調味料:米酒15cc

做法:

1. 黃金蜆放入調理盆內,加冷水(份量外)淹過食材,讓其吐沙後洗淨備用。

2. 將大蒜一一剝去外皮,切除蒂頭;竹薑洗淨拍扁後切片;九層塔洗淨瀝乾,備用。

3. 仿土雞腿切成小塊,放入滾水鍋汆燙約3分鐘撈起。另取一個深鍋,把雞塊和大蒜放入、加水。

4. 做法3續煮大約30分鐘後,放入吐過沙的黃金蜆,以大火煮至開殼即可。

5. 做法4倒入米酒、九層塔,續煮約5分鐘後熄火即可。這道湯品喝起來非常可口,完全不需要加鹽調味,自然呈現鮮美風味!

黃金蜆蒜頭雞湯。<br />圖/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黃金蜆蒜頭雞湯。
圖/日日幸福出版提供

本文摘自《食樂:120℃低溫、減醣、低碳、排毒減敏的安心料理,吃對食物,健康、美味又快樂!》,日日幸福 2020/03/11出版

【延伸閱讀↘↘↘】

。換季最容易感冒!中醫:跟著節氣吃對食物提升免疫力!

。在家吃飯/「燉補」好簡單!3道素燉補電鍋一指完成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愛吃橘 食譜 羅建怡 養生食療 滴雞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