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夏天也會中風 三高族群別輕忽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提醒,腦中風不是冬天專利,夏季也會中風,不能輕忽。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提醒,腦中風不是冬天專利,夏季也會中風,不能輕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三金影帝」吳朋奉上月因腦中風辭世,震驚不少人,大家多認為腦中風易在冬季天冷時誘發,南投醫院神經內科提醒,「三高」才是重點,夏天也別輕忽,要多預防。

南投醫院指出,南投日前有名50歲張姓男子突癱軟、口齒不清,緊急送醫,確診是腦中風,幸好及時動刀救回,經了解張男有高血壓,入夏疏於控制血壓險送命。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張嘉為說,不少人對腦中風刻板印象是「冬天或天氣冷才會發生」,其他季節疏於防範;但夏季炎熱愛喝冰涼飲料,甚至酒品消暑,對「三高族群」相當危險。

張嘉為說,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心臟病、抽菸、喝酒和肥胖等都是中風的危險因子,患者及有家族史者都是高危險群,不能因季節或氣候鬆懈,平時就該控制好慢性病,定期追蹤回診,維持良好生活作息,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他指腦中風可分為「出血性中風」和「缺血性中風」,前者多因長期血壓控制不良所致,後者主要是動脈硬化造成血管逐漸阻塞;腦中風往往無聲無息,不容易察覺出異常,發生後得把握黃金治療時機,否則恐失能甚至喪命。

張嘉為提醒,若出現突發性的單側肢體無力偏癱、口齒不清或詞不達意、頭暈或步態不穩、不明原因頭痛、單眼或雙眼看不見等徵兆,應立即送醫、越快越好,最好把握黃金3小時的搶救時機,降低失能與神經功能障礙等後遺症。

腦中風 高血脂 失能 缺血性中風 動脈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