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當季/苦瓜糖尿病患、肥胖者皆宜 但不想「吃苦」的請這樣挑

苦瓜含有苦瓜胜肽,實驗證實可降低血糖,較苦的綠苦瓜降糖效果最好,白苦瓜糖分含量較高,吃多了血糖恐不降反升。
苦瓜含有苦瓜胜肽,實驗證實可降低血糖,較苦的綠苦瓜降糖效果最好,白苦瓜糖分含量較高,吃多了血糖恐不降反升。
本報資料照片
養生很重要的就是要「吃當季」,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吃當季」為您整理當季盛產的蔬果,介紹當下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苦瓜是苦寒的食物,但沒有毒性,正因為它苦寒,夏天特別適合食用。研究發現,苦瓜還有類似胰島素的功能,可以讓血糖變得比較低,而且,還能抑制脂肪被吸收。因此,苦瓜很適合糖尿病患食療,怕胖的人也可以適度吃點苦瓜。

【記者陳惠惠、周小仙╱報導,出處/2008-06-16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苦瓜原產於熱帶亞洲,又叫做錦荔枝、癩瓜、癩葡萄,台灣原有野生種苦瓜已超過百年。在阿美族原住民部落,野生苦瓜被當成野菜,不只是果實,嫩莖葉也常熱炒、煮湯後食用,或作為沙拉。

苦瓜的苦味來自它的苦瓜素,不愛「吃苦」的人往往敬而遠之。但有趣的是,當苦瓜跟其他食物一起烹煮,苦味並不會「傳染」給其他食材,因此有「君子菜」的美名。近年來掀起的生機飲食風潮,則讓苦瓜鹹魚翻生,廠商也嘗試開發不少相關保健食品。

醫生說

糖尿病患、肥胖者 皆宜

萬芳醫院中醫科主任李靜姿:

苦瓜是苦寒的食物,但沒有毒性。正因為它苦寒,夏天特別適合食用。從中醫角度來看,苦瓜的苦可以清火通便、養陰,有些人夏天胃火旺,會覺口苦、牙齦腫痛、便秘、小便濃黃、肚子不舒服,或眼睛紅腫等,這時候最適合吃苦瓜,或喝苦瓜茶,可以清熱去暑,還有促進食欲跟幫助消化。

有研究發現,苦瓜還有類似胰島素的功能,可以讓血糖變得比較低,而且,還能抑制脂肪被吸收。因此,苦瓜很適合糖尿病患食療,怕胖的人也可以適度吃點苦瓜,除了抑制脂肪吸收,它的熱量也很低。

腸胃虛寒易瀉的人 少吃

另外,有些人認為苦瓜有美白功效,可能是因為它含有不少維生素C的緣故,但目前還找不到苦瓜美白的具體證據。但對會長痱子的人,可以將苦瓜切片,塗抹在痱子處,一天擦一次,有助於消除痱子,苦瓜葉煮水後洗澡,效果更好。

苦瓜雖然有上述好處,但因它苦寒,腸胃虛寒、容易腹瀉的人最好少吃一點,就算是用來降火氣,也不要吃過量。

心煩易怒、沒食欲 該吃

要降低苦瓜的苦寒,煮熟後食用是一個方法,但改善有限。喜歡吃苦瓜的人,可以以排骨、雞肉跟苦瓜燉煮,豬肉不燥不寒,雞肉則偏向溫性,都可以中和苦瓜的寒性。

夏天容易食欲不振的人則可以吃一些苦瓜炒豬腰,也可以清熱退火;苦瓜跟200公克牛肉片以大火快炒,由於牛肉屬性較燥熱,夏天食用可能清肝退火,還能幫助排便。至於容易口苦心煩、發脾氣的人跟食欲不振的人,可以喝苦瓜蛤蜊湯或苦瓜湯,都有幫助。

營養師說

維生素C含量多 抗氧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師陳淑美:

苦瓜的維生素C、B1含量都很多,尤其是最近幾年研發出的新品種苦瓜,維生素C含量愈來愈高,有些品種,每100公克苦瓜含有的維生素C超過80毫克,有的甚至更高,遠多於一般苦瓜品種的30毫克,具有抗氧化能力。

雖然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頗高,除非生食,一經加熱後很容易遭破壞。從營養師觀點來看,維生素C主要來源還是來自水果,蔬菜的最大長處則是纖維。

苦瓜炒鹹蛋 留意鹹蛋量

除了維生素,苦瓜裡還含有一種類似胰島素的物質,有些人稱為苦素三帖混合物,也有人叫多P,實驗發現,這種化學物質可以讓血糖降低。不過,苦瓜裡含有70多種混合物,目前仍無法確定究竟是那一成分發揮功效。有糖尿病、血糖偏高且不怕「吃苦」的人,可以適量吃些苦瓜,但該服吃的治療藥物千萬不能偏廢。

雖然苦瓜是不錯的食材,適合炎炎夏日食用,但體質虛寒的人可別多吃,而且最好煮熟後再食用。至於腎臟病患,最好汆燙後食用,減少鉀的攝取量;抵抗力差的人最好少吃生苦瓜或苦瓜汁。此外,苦瓜炒鹹蛋雖然味美,但要留意鹹蛋量,以免吃進過多的鈉。

苦瓜挑選、處理小撇步:

外觀:最好挑選表皮光亮飽滿,沒有病斑、傷疤,表皮凹陷乾掉的苦瓜比較不新鮮。

裂果:白裡透出橘黃的苦瓜偏熟,口感較甜,但也較為軟綿,不適宜涼拌,可以滷、做苦瓜醬或苦瓜露。

色澤:愈綠、愈嫩的苦瓜通常愈苦。喜歡「吃苦」的人,可以挑選體型較小、果皮較綠、果瘤較小粒的苦瓜,不喜歡苦味重,則可以挑選大白苦瓜。

切好的苦瓜:可用少許鹽醃漬,或是汆燙、冰鎮後再料理,可以減輕苦味。

(諮詢╱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全中和)

苦瓜 維生素C 食欲不振 降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