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上有老,下有小!最好的「大家族旅遊」有2技巧!

孩子有孩子伴,老人家也有人陪,但彼此要有共識,觀光變得次要,要珍惜的是相聚的時光。
孩子有孩子伴,老人家也有人陪,但彼此要有共識,觀光變得次要,要珍惜的是相聚的時光。
圖/時報出版提供

有了孩子後,人生正式進入三明治時期——上有老,下有小,一年假期就這麼多,陪了小孩出門,就沒有時間陪長輩,家族旅遊成為必須選項。家族旅遊的難處在於家族的規模,如果是夫妻之間單一方的大家族旅行,彼此都熟悉的情況下,問題相對少,孩子有孩子伴,老人家也有人陪,但彼此要有共識,觀光變得次要,要珍惜的是相聚的時光。這種家族旅行就不在討論的範疇,這裡主要是說另一種比較艱難的可能,當夫妻要同時帶著各自父母和小孩一起出遊的狀況。

我就屬於這種情況。因為長居海外,平時要陪伴各自父母時間實在有限,也因為久居海外之故,雙方父母稱不上熟悉。起初在做旅遊規畫,就從旅行的地點、移動方式和住宿來做考慮,種種狀況排除後,最適宜的選項剩下兩種,一是郵輪旅行,這個後面另做說明。另一種是在定點城市居遊。

定點城市居遊,移動住宿都方便

定點城市居遊顧名思義就是擇定一個大家都有興趣的城市,單點進出。這個好處是避免大移動的舟車勞頓,將同時照顧年邁父母、小孩和大行李的時間降到最低,也避免人數太多必須分開車輛乘坐,而產生的自駕遊特有的跟車困難、駕駛不足等麻煩。如果父母有獨立旅行的能力,在單一城市熟悉兩天後,大則可以自行去有興趣的景點,小也能夠在住處附近找有興趣的小店咖啡館或購買生活雜貨,增加出遊的趣味。

一、住:住的部分,如果彼此實在陌生,飯店是比較適合的選項。但我們仍然優先選擇帶廚房的公寓式民宿,一來能早點讓大家熟悉,再來夫妻也可以趁著有長輩陪小孩時單獨出門,享受自由時光。挑選民宿時,最好挑選至少有兩間浴廁者,不僅是因為人數,也是因為兩家生活習慣不盡相同,各自有衛浴設備使用起來比較放鬆。

二、行程:老小兼具的行程安排,景點與景點間不要排得太緊張,以上午下午各一至二個亮點為主,晚餐找一間較好的餐廳休息聊天,或乾脆搭伙做飯都有助於情感的融洽。如果只與單獨一方的父母出遊,開一大車足以的情況,那麼自駕遊也很適合,特別針對北海道、德國、奧地利、托斯卡尼這些以山水明媚著稱的地方,更只有自駕遊才容易領略其風光。

如果父母有獨立旅行的能力,在單一城市熟悉兩天後,大則可以自行去有興趣的景點,小也能夠在住處附近找有興趣的小店咖啡館或購買生活雜貨,增加出遊的趣味。<br />圖/時報出版提供
如果父母有獨立旅行的能力,在單一城市熟悉兩天後,大則可以自行去有興趣的景點,小也能夠在住處附近找有興趣的小店咖啡館或購買生活雜貨,增加出遊的趣味。
圖/時報出版提供

本文摘自《把拖油瓶養成小旅伴:0-6歲親子旅遊全攻略》時報出版2020/05/19出版

【熟齡精選延伸閱讀↘↘↘】

。退休到底要準備多少錢?超詳細算法一次讓你看個夠!

。橘世代揮別職場 自由定義屬於你的退休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愛玩橘 休閒活動 張瀞文 旅行規劃 家庭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