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傳單、申請紓困、縮衣節食 藝人面對不景氣努力自救

2020-05-26 09:29 聯合報 葉君遠
鮪魚近來申請紓困金,但也一方面努力工作想還房子頭期款。圖/民視提供
鮪魚近來申請紓困金,但也一方面努力工作想還房子頭期款。圖/民視提供

近來在演藝圈聽到最驚訝的事,是過去工作量不低的鮪魚竟然去申請3萬元紓困補助金,而且去的時候,還遇到幾個通告咖同行,有些還領了51勞動節工會贈送的沙拉油。她說,「我知道很有可能申請不下來,但近來工作真的差很多,如果有機會申請,就去試試。」

聽到時當然意外,因為她去年才在內湖訂了千萬房子,手上主持的節目也一直進行中,怎麼會弄到這般田地?這就像我聽到開百萬汽車的小甜甜,竟然跑去路上發傳單賺160元時薪一樣,戴上眼鏡和帽子,路人竟沒人認出她。很多觀眾對平時光鮮,也許住好宅開不錯的車,有一天發現他跟你我一樣面臨經濟困境,覺得不可思議,甚至許多人更批評嘲諷多於加油打氣。

但仔細想想,也沒什麼好不理解的,藝人的生活很不穩定,當機運來時,每個月收入高到令人稱羨,但更多時候,是在等待那個機運的過程,高峰和低谷之間,該如何調配而已,而這並非每一個藝人天生都會的。

小甜甜之前接演長壽劇,經年累月都有固定高收入,為了在高峰時把錢硬存下來,她把錢規畫分配到房貸、車貸、保險,及儲蓄險定存,每月要20萬才能打平,生活水平已定在那裡了,是一種強迫存錢的概念。她卻沒想到,有一天戲結束了,等下一部戲要這麼久,而疫情爆發又讓工作銳減,為了維持那個水平,她只能寅吃卯糧,最後還得去發傳單打工。

很多網友酸民發文攻擊,一般人月入3萬就能活得不錯,你非得月花20萬才能打平,怪誰?但說真的,當你月入3萬,努力活著就是最大目標,當然不可能再規畫買房、買車、存儲蓄險,而小甜甜在收入高時,把時間拉長往後想,錢用力砸進房貸、車貸,以後房子和車子都是她的資產,保險和儲蓄險定存將來都領得到,她沒想到的,是景氣愈來愈糟,又碰上疫情打亂生活常軌。

換位思考,你平時的生活水平定在3萬,有一天遇到狀況,你薪水只剩4分之1不到,靠不到8千元該如何活下去,就是小甜甜和鮪魚的問題。

25歲的鮪魚一直想存錢買房子,趁去年房價合理時,在內湖買下20多坪的小兩房,因為是預售屋,3百多萬的頭期款要在一年內分期付清,她琢磨手上工作和活動,自己付綽綽有餘,只是沒想到,過完年後到4月之間,手上接到的10場活動全因疫情取消,原本每月加一加也有10萬收入的固定兩個業配廣告,也因不少廠商遭疫而水深火熱,數量減少了,最後她付不出完整頭期款,還得回家拜託母親出手救援,媽媽最後拿出老本,只救急,不是給,要她到時工作穩定時,每月拿6萬出來分期還。

很多上班族在疫情期間被公司放無薪假,或減薪2成,已度日如年,鮪魚算一算,這幾個月,收入少了4分之3以上,為了降下生活水平,於是她拉緊褲帶,之前出門就招計程車、不想煮就上館子,為了節目效果經常花錢治裝,如今全免了,改到大賣場買冷凍食品一煮好多頓,衣服不再買新的,拿過去穿過的重新搭配上陣,自己開車,或偶爾戴上帽子搭捷運。她說,「一場疫情,讓我重新審視自己花錢的方式,媽媽也要我從這次買房經驗中,學到各種理財用錢觀念。」

最近,小甜甜因腎結石住進醫院開刀,此時終於接到新戲,出院兩天就進劇組開拍網路劇「教官怎麼辦!」,開始有進帳了。鮪魚的紓困案下不來的機率很高,但至少,她在經歷這一切後,知道怎麼重新審視自己的金錢觀,這兩個人,靠的都是自己,也想辦法為自己買下房子。而非像演藝圈另一對夫妻,陳致遠和林秀琴夫婦,平時生活揮霍無度,四處向身邊朋友借錢,工作態度又差,最後弄得好友翻臉、經紀人提告,演藝形象和聲名都臭不可聞。

兩年前,秀琴借當時形同姐妹的Vicky借了20萬不還,最後說拿去轉投資自己餐廳,過程中,Vicky沒拿回一毛錢,直到餐廳倒了,還是記者通知她才知道,事後兩人絕交。秀琴又爆出向好友鄭女借錢38萬不還,當時,她向鄭女哭訴,若沒借錢給她,房子將被法院查封,因為剛拍了一支瘦身廣告,錢拿到手就會立刻付給鄭女,鄭女雖沒錢,仍心軟怕她房子真被法院查封,小孩沒地方住,拿信用卡預借現金給秀琴,最後秀琴翻臉不認,讓鄭女得了憂鬱症,打官司期間意外身亡,官司不了了之。

新聞出來之後,許多被秀琴借錢不還的人都來投訴,但卻不願曝光,原因是,她借了5、10萬不還,大家當是拿小錢認清這個人,不想浮出檯面因此跟她對薄公堂,而陳致遠當時也因餐廳結束積欠員工薪水,三催四請,記者爆出來後,他才把錢算清楚給人家,最近又爆出他去修車,2萬修車款跟老闆分四期每期還5千,但只還了2期就失聯,苦主不甘心弄上媒體,這對夫妻才又出面想解決。

演藝圈百態,我對小甜甜的努力仍佩服,鮪魚雖申請紓困,但她至少在合法的狀況下去嘗試申請自己的權利,而對那對夫婦,則無可置評。

小甜甜(右二)終於接戲開工,能付眼前燃眉之急。本報資料照

小甜甜(右二)終於接戲開工,能付眼前燃眉之急。本報資料照

陳致遠和秀琴夫婦在演藝圈風評不一。圖/陳致遠臉書

陳致遠和秀琴夫婦在演藝圈風評不一。圖/陳致遠臉書

小甜甜兩年前買下百萬小車,是為了每天開高速公路赴林口拍戲安全考量。本報資料照

小甜甜兩年前買下百萬小車,是為了每天開高速公路赴林口拍戲安全考量。本報資料照

秀琴近來私自接工作沒告訴經紀人,因違反合約精神,正對薄公堂。圖/華視提供

秀琴近來私自接工作沒告訴經紀人,因違反合約精神,正對薄公堂。圖/華視提供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小甜甜

上一篇

席琳狄翁亮麗登封 勇敢面對病情 坦言沒治癒 期待奇蹟

下一篇

彈頭摸鯨魚挨轟道歉完又開嗆「醫界有你真可怕」 杜承哲醫師:幹嘛造謠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