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銀髮族缺牙 植牙假牙怎選擇?

老來缺牙的問題,需要與牙醫師及相關科別醫師共同討論處理。
老來缺牙的問題,需要與牙醫師及相關科別醫師共同討論處理。
圖/123RF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年長者因缺牙造成的飲食不便,往往成為生活中最苦惱的事。究竟該選擇植牙或全口假牙?成為銀髮族及照顧者最關心的話題。

吃得好不好?咀嚼效率高不高?已被證實影響全身健康。許多研究發現,良好的咀嚼動作(chewing cycle)促進大腦血流,缺乏咀嚼運動會增加失智症風險。因此,若發生大範圍缺牙時,透過假牙咀嚼食物,對提升生活品質是有很大的幫助。

配假牙 穩定性普遍不理想

配戴活動假牙,可以回復部分咀嚼功能。它的優點是可以簡易地取出和配戴,特別是餐後能容易取下清洗,維持口腔清潔。不過,缺點則是對高纖維的蔬菜或煮得比較老或比較柴的肉類等,可能咬不動。

同時,因為長期牙齒缺失導致牙床嚴重吸收,活動假牙的穩定性普遍不理想,當假牙晃來晃去,或是講個話或大笑假牙就彈出來,常造成配戴者日常生活的窘境,影響社交生活。另外,因為配戴假牙後的牙床比較不能承受咀嚼力量,往往因磨擦後造成疼痛或傷口。

假牙配植牙 手術讓人卻步

除了配戴活動假牙外,如果在缺牙的牙床上進行人工植牙,可以提供穩定假牙的效果。就像是漂浮在海上的船隻,一旦有了船錨,船就可以固定在海床上,不易任意飄移。

但對於高齡者及家屬而言,太複雜的手術療程總是讓人聞之卻步。目前有臨床病例報告顯示,在全口無牙的下顎牙床上,置入兩根人工植牙,能有效穩定活動假牙,且這樣較簡單的設計,對配戴者而言也較容易使用單束毛牙刷等工具維持清潔。

齒槽骨狀況 影響手術結果

當年長者植牙時應注意以下問題:是否因缺牙時間太久,導致齒槽骨跟著吸收,而無法完全置入人工植牙?就像太淺的地盤無法將地基鑽入來蓋樓房。還有,高齡者常因特殊身體狀況,例如服用骨質疏鬆相關藥物,影響骨細胞代謝週期,進而影響植牙手術結果。這些問題都需要事前詳細評估並與相關科別醫師共同處理。

老來缺牙的問題,需要與牙醫師及相關科別醫師共同討論處理。讓長者們能有一口美觀又實用的好牙,有品質的過每一天,將是面臨高齡化社會重要的課題。

假牙 植牙 缺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