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不懂自己為何會有腎臟病?醫師傳授預防腎臟病9招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Anita

台灣透析發生率及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二名,目前國內需要長期透析病人數已經超過85,000人。其中,老年化社會及糖尿病患者增加,為洗腎患者快速提升最重要的原因。

台灣腎臟病人口佔11.9%,其中較為嚴重者(3~5期),也佔總人口達7.1%。以全國2,300萬人來計算,表示有超過160萬人有嚴重腎臟病,而這些人都是未來潛在洗腎候選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任張朝富指出,換句話說,每14人就有1人有嚴重腎臟病。而大家真的了解自己的腎臟功能好壞嗎?其實,許多患者第一次來腎臟科門診,都一臉茫然,不懂自己為何會有腎臟病?

張朝富表示,早期發現腎臟病並不難,只要抽血、驗尿,必要時加上超音波檢查,很快就可以得知。但是很多人往往輕忽自身的健康狀態,忙得沒有時間檢查,不舒服時都會先忍耐,等到有大問題才來就醫。

他提醒,腎臟病會出現:泡、水、高、貧、倦。即是尿尿有泡泡持續不散、雙腳水腫壓下去會凹陷、血壓升高、貧血,以及容易疲倦,如果有這些情形要記得趕快就醫檢查尿液及抽血。

此外,平時也應注意保健腎臟,張朝富提點,除了維持定期健康檢查習慣,並應養成健康生活型態,每天規律運動、維持適當體重、飲食少油少鹽少加工、避免大魚大肉、適度飲水不憋尿、不吃來路不明的藥物、少服用止痛藥,以及用中藥前務必詢問專科醫師。

張朝富呼籲,如果患有腎臟病,一定要定期至腎臟專科追蹤,千萬不要有逃避心理。常有患者說,吃藥好像都沒有感覺,而擅自停藥,而導致腎臟功能快速衰退,提早進入洗腎人生,得不償失。

腎臟病是一種腎臟老化的現象,只要經由門診個案管理師進行飲食指導,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再加上藥物治療,是可以減慢腎臟老化現象,將洗腎時程往後延緩,甚至完全不進入洗腎治療。

張朝富說,腎臟科門診中也有不少配合良好的患者,雖已經是第5期慢性腎臟病,仍可維持數年以上還不需要接受洗腎。唯有密切配合衛教個案管理師指導以及醫師指示,不放棄努力,就可延緩腎臟老化。

慢性腎臟病 洗腎 類風濕性關節炎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