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健康人要正戴、生病人則反戴? 國健署澄清︰口罩均應有顏色面朝外


圖/ingimage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中,為防止被病毒傳染,民眾出門需戴口罩防疫,而口罩的戴法在網上被討論;近日網上盛傳戴醫療口罩的正確戴法,健康者戴綠色面朝內、白色面在外,生病者是戴白色面朝內、綠色面朝外,隨病狀不同而有口罩內外戴的差異..... (此為錯誤資訊)

口罩均應有顏色面朝外

對於此消息,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澄清表示,口罩均應有顏色面的朝外。一般常用的口罩屬於「其他醫用口罩(第1等級醫療器材)」,其結構共分為三層:

最外層:防潑水層(撥水材質),是經防潑水處理的有顏色的不織布,設計用來防止血液、體液及其他潛在性感染物質因潑濺而穿透。

中間層:不織布層,用來過濾懸浮微粒,具有過濾細菌的效果。

最內層:臉部親合層,採用吸水材質,可吸收配戴者所產生的口沫。

因此正確佩戴口罩的方式是「將有顏色面的防潑水層朝外」,才能更有效發揮口罩防護效能;若反著戴,防潑水層接觸皮膚,容易造成皮膚不舒適,且不會增加過濾效果。另佩戴時需注意口罩之壓條必須服貼於鼻樑,並檢查臉頰兩側與下巴處是否有洩漏處。

國健署建議民眾挑選符合經濟部標檢局CNS 15980檢測標準之口罩,同時配戴口罩時必須時時注意是否密合,不正確的配戴口罩,其防護能力會隨之下降。

正確戴口罩步驟

正確的配戴口罩才能發揮效果,口罩要戴好的關鍵為儘可能與臉部密合,以一般平面口罩為例,其正確配戴步驟如下:

1. 開:打開包裝並檢查口罩是否有破裂或缺陷,一般設計為有顏色為外層,此面朝外,且鼻樑片應在最外層上方。

2. 戴:將兩端鬆緊帶掛於雙耳,鼻樑片固定於鼻樑上方,口罩完全攤開拉至下巴,若必要可打結調整鬆緊帶長度,維持臉部密合度。

3. 壓:雙手食指均勻輕壓鼻樑片,使口罩與鼻樑緊密結合。

4. 密:可透過鏡子輔助或觸摸確認口罩是否正確配戴,包含內外側、帶子鬆緊、鼻樑片方向及形狀等。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口罩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