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五一連假管制鬆綁? 蘇益仁籲:若疫情趨緩讓民眾自主管理

五一連假前
擁有夕陽美景的淡水老街金色水岸河濱公園,在疫情影響下人潮大減,業者感嘆生意清淡,連假日都遊客稀疏,許多店家乾脆拉下鐵門休息。
五一連假前 擁有夕陽美景的淡水老街金色水岸河濱公園,在疫情影響下人潮大減,業者感嘆生意清淡,連假日都遊客稀疏,許多店家乾脆拉下鐵門休息。
記者杜建重/攝影

清明連假過後一周,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未明顯激增,外界關注接下來的五一長假是否鬆綁管制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任何措施都審慎評估,對五一連假是否鬆綁不敢大意。

國衛院名譽研究員蘇益仁表示,政府防疫的適當與顧及人民生活的確是兩難,要顧及產業的活絡,更是一門藝術。

蘇益仁說,清明連假過後至今,國內疫情個案數的確沒爆炸式增加,但新冠肺炎有潛伏期,需再觀察一周,若未來一周國外環境、國內疫情都未大增,算是守住邊境、也守住國內社區傳播,政府的確可考慮有限度的鬆綁,讓民眾恢復自主管理。不過也得視業者所提出的計畫書而從長計議,「怎麼做,很重要」。

蘇益仁說,在讓民眾恢復自主管理的同時,人潮出遊的社交距離仍要有,且口罩還是要戴,對於防止新冠肺炎的飛沫、空氣傳播還是有幫助。

為迎戰第三波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已對夜市、寺廟等人潮密集場域實施人流管制,如單一出入口、取消試吃等,甚至視飯店入住率,得落實出入動線及用餐分流等措施,甚至不排除取消五一連假,防止潛在傳染鏈成防疫破口。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為防止國內疫情增加,政府目前已對旅遊景點等做社交距離管制,對任何措施都審慎評估;若有觀光、旅遊業者有防疫旅遊等計畫方案,的確是可再討論。莊人祥說,遊客實名登記、遊覽車上密閉空間乘坐人數、是否還能唱歌等,都還要再進一步討論,避免潛在疫情。

在清明連假後,中央加強控管風景區人潮管理,引發包括台南市長黃偉哲等地方首長的質疑與不滿,多數地方首長認同防疫優先,但也希望能兼顧地方經濟。

台東縣長饒慶鈴上午表示,台東縣內目前零確診,針對五一連假,縣府不會刻意採取分流、減量管制措施,但因應連假期間人潮移動流量大,可能伴隨而來的傳播風險,縣府會加強防疫作為。

清明連假時
清明連假,墾丁大街湧入數萬遊客,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擔心無法保持距離,急發細胞簡訊呼籲民眾勿再前往。<br />本報資料照片
清明連假時 清明連假,墾丁大街湧入數萬遊客,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擔心無法保持距離,急發細胞簡訊呼籲民眾勿再前往。
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