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24小時戴口罩防疫 專家:從早戴到睡著反而更危險

專家表示,外出、睡前都戴同一只口罩,恐怕對於防疫一點效果也沒有,反而增加感染風險。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專家表示,外出、睡前都戴同一只口罩,恐怕對於防疫一點效果也沒有,反而增加感染風險。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軍防疫強調做得「滴水不漏」,清查曾赴十一處人潮警示景點的國軍,多達二千四百多人,他們不僅已被要求自主健康管理,且廿四小時都必須要戴口罩,包含睡覺時間;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外出、睡前都戴同一只口罩,恐怕對於防疫一點效果也沒有,反而增加感染風險。

周百謙表示,睡覺戴口罩並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對於支氣管不好,容易張嘴睡覺的民眾而言,戴口罩睡覺,濕潤的空氣,反而可以達到調節的作用,某種程度上可以減少處於咽喉的病毒繁殖力,不過,睡覺戴的口罩,若是從早到晚都是同一個,被感染的機率反而更高。

周百謙表示,人在戶外防堵的是大病毒,包含感冒病毒、流感病毒,甚至是新冠病毒,他人打噴嚏或是唾液等噴濺在你的口罩上,能達到基本的防護,睡覺時,同一只口罩,其外層沾染的細菌、病毒就可能會附著在棉被上。

誰也沒辦法確定睡覺時的行為,很可能會無意識把口罩脫下來,或是摸口罩再摸鼻子、眼睛,髒口罩東沾西沾,在防疫上根本沒有效果。

他強調,睡覺戴口罩並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但目的恐怕不是防堵病毒,而是防堵細懸浮微粒,以及支氣管敏感者,罩住口鼻的口罩,可以讓空氣溫暖些,且不用用到外科口罩,一般布口罩就可以。

不過對於常會鼻塞的過敏患者或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者,就不建議透過睡覺戴口罩保護呼吸道,使用空氣清淨機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無需一定要戴口罩睡覺。

口罩 睡眠呼吸中止症 健康管理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