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即將爭霸海洋?近40年「海獸胃線蟲」已暴增283倍

食力

生魚片。記者卜敏正/攝影
生魚片。記者卜敏正/攝影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美國華盛頓大學水產與漁業科學學院研究人員發現,從1978年到2015年間,海洋中的寄生蟲「海獸胃線蟲」的數量竟暴增了283倍!推估可能是因為海洋哺乳動物數量的增加、氣候的變化所導致。

<br />圖片提供/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大家最常提及的寄生蟲「海獸胃線蟲」,是寄生在海洋生物中的寄生蟲,而在導致人畜共通疾病的這些寄生蟲的生命週期中,通常都會有一個以上的宿主,雖然這種線蟲對於人類的健康風險其實並不高,但仍會對海洋哺乳動物以及人類的健康有影響。

但令人毛骨悚然的是,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水產與漁業科學學院研究人員發現,從1978年到2015年間,海獸胃線蟲的數量竟暴增了283倍!

海獸胃線蟲37年暴增283倍,可能增加海洋動物以及人類感染寄生蟲的風險!

近年來,流行性動物傳染病以及人畜共通傳染病有增多的趨勢,究竟是針對疾病觀察和取樣的數量增加了?還是由於寄生蟲與病原體數量真的增加了?

作為少數可以從海洋生物傳播給人類的少數傳染病之一「海獸胃線蟲症」,是透過食用生食、未煮熟、未正確冷凍且受寄生蟲污染之海鮮所引起的。該病就是由海獸胃線蟲科的線蟲所引起的,最常見的即為Anisakis屬與Pseudoterranova屬的寄生蟲。

存在於鱈魚中的海獸胃線蟲。<br />圖片提供/食力
存在於鱈魚中的海獸胃線蟲。
圖片提供/食力

研究人員為此查閱了1967年至2019年間123篇文獻,追蹤Anisakis屬以及Pseudoterranova屬的寄生蟲長期以來的數量變化。在整合分析下發現,Anisakis屬的海獸胃線蟲在1978年~2015年間,數量暴增了283倍!而Pseudoterranova屬則沒有明顯變化。

鯨豚類等海洋哺乳類動物為Anisakis屬的海獸胃線蟲的最終宿主,這個發現意味著鯨豚類以及人類感染海獸胃線蟲症的風險可能會不斷增加!

鯨群數量增加、氣候變遷,都可能是造成寄生蟲數量增加的原因

為什麼寄生蟲會在這37年間增加這麼多?

雖然目前尚無明確的解釋,但研究人員推估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國際捕鯨委員會(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於1982年通過《禁止商業捕鯨公約》,以維護鯨群的數量,而造成以鯨豚類為宿主的Anisakis屬海獸胃線蟲增生。

此外,氣候的變化也可能導致海獸胃線蟲的溫度增加,因為較高溫度下,會造成魚類宿主的免疫力降低,而使得牠們更易感染寄生蟲。同樣地,溫度升高也會促進寄生蟲有更快地生長。

而以鰭足類(海象、海豹等)為最終宿主的Pseudoterranova屬的海獸胃線蟲在這幾年間沒有明顯的變化,不受海洋生態系統變動的影響。研究人員也推測,可能是因為這兩種寄生蟲對於宿主的依賴程度不同、寄生蟲幼蟲於不同宿主間的轉移時需要感染特定的宿主才能完成發育至成蟲等等的原因。

Anisakis屬與Pseudoterranova屬的海獸胃線蟲感染途徑。可見Anisakis屬(上圖)以鯨豚類為最終宿主,Pseudoterranova屬(下圖)以鰭足類為最終宿主。(圖片來源:ResearchGate)<br />圖片提供/食力
Anisakis屬與Pseudoterranova屬的海獸胃線蟲感染途徑。可見Anisakis屬(上圖)以鯨豚類為最終宿主,Pseudoterranova屬(下圖)以鰭足類為最終宿主。(圖片來源:ResearchGate)
圖片提供/食力

雖然海獸胃線蟲的增加可能表明海洋哺乳動物的生態系統運轉良好,但更也會使得免疫力較差的魚種處於危險之中。同時隨著地球人口的快速增長、氣候變遷,也讓整個海洋生態系統面臨巨大的衝擊。

不過或許你會擔心,生吃海鮮時會不會感染寄生蟲?雖然生食或食用未煮熟之海鮮為人類感染海獸胃線蟲症的主要途徑,但海獸胃線蟲症是能夠自體痊癒的疾病,急性腹痛腹瀉的症狀大多可在2至3週後可自行消失,少部分人才會持續數月或數年。且因急速冷凍處理即可殺死蟲體,故只要遠洋漁業業者在捕撈後有落實冷凍程序,就能有效殺死寄生蟲、降低人類因食用而感染的風險。

延伸閱讀

鮭魚生魚片暗藏寄生蟲危機?研究證實養殖鮭魚靠「技術」就能斷絕感染風險!

生吃鮭魚原來是因為冷凍冷藏、人工養殖技術的大進步!

愛吃生魚片又怕寄生蟲?專家教你這樣消毒最安全!

參考資料

It’s a wormy world: Meta-analysis reveals several decades of change in the global abundance of the parasitic nematodes Anisakis spp. and Pseudoterranova spp. in marine fishes and invertebrates

Scientists find evidence of huge increase in parasitic worms found in raw seafood dishes

海獸胃線蟲症(Anisakiasis)

‘Sushi parasites’ have increased 283-fold in past 40 years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海鮮 生魚片 寄生蟲 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