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為何長者仍應維持基本活動量?陳亮恭這樣分析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提醒,高齡者要設法維持基本活動量,以免疫情過後更虛弱。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提醒,高齡者要設法維持基本活動量,以免疫情過後更虛弱。
圖/陳亮恭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老人」首當其衝,所有新冠病毒相關分析研究中,不論高危險群還是死亡率最高族群,老人一定在列。新冠病毒如此來者不善,高齡者如何趨吉避凶?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提醒,提防疫病是第一要務,高齡者還要設法維持基本活動量,以免疫情過後更虛弱。

陳亮恭指出,截至目前的資料看來,新冠病毒與SARS不同,SARS重症者出現嚴重的免疫風暴,進一步造成肺部纖維化與呼吸衰竭。一般來說,人體受到感染後產生發炎反應,適度的發炎反應有利身體消滅病原菌,但過度的發炎反應引發大量細胞激素產生,一場病毒大戰後身體組織受傷慘重。

易因壓力事件受害

由於老人的免疫反應不似年輕人, SARS在長者引起免疫風暴的機會較低,而這次新冠病毒的病程不太相同,受影響的是年長者,特別是有慢性病的個案。陳亮恭說明,事實上,高齡者的身心功能、營養狀況、生理儲備功能等面向較差,一旦出現各種壓力事件,如傳染病、氣候劇變或天災時,往往是最容易受害的群體。

陳亮恭指出,這在二○一一年日本福島地震、二○一九年法國熱浪都有類似的發現,直接的災難或健康因素之外,福島震災一年後,長者獨居在家導致的「孤獨死」增加四成,死於法國熱浪的上千條生命中,三分之二是七十五歲以上高齡者。

顯見年長者防疫之餘,還有很多慢性病與生活上的注意事項,以期在疫情結束時快速回復正常生活。

至於新冠病毒對長者的威脅,陳亮恭分析,如一般理解,高齡者易有多重慢性病,多重疾病合併身心功能衰退與生理儲備能力下降,罹病嚴重度上升,治療感染症時發生嚴重併發症機率也增加,陷入治療上的困難處境。

避開人多密閉空間

不過,除了防疫,陳亮恭表示,最近日本老年醫學會出版建議提醒年長者,雖然因為疫情,不建議老人家參加人多的聚會,但長者們在家也應維持一定活動量,也需要注意均衡飲食與營養,每天要與人交談,並且可視狀況支持家人與朋友,避免因為防疫而衰弱或孤立,一旦因缺乏活動而肌肉流失,甚至演變為肌少症而虛弱,即使躲過疫情,也不利於健康。

陳亮恭提醒,長者們固然應該提防疫病,避免感染,但一定要維持足夠的活動量,尤其目前國內只有零星社區感染個案,並沒有大規模社區傳播,年長者不用完全設限,室內人多或密閉空間絕對要避免,但可利用家中頂樓或社區開放性空間運動;避免唱歌、打牌、串門子等群聚活動,可多利用視訊軟體或電話與家人朋友交流,減少焦慮也避免孤立狀態。

控制慢性病防失能

還是可以出門排隊買口罩與酒精,但排隊時避免聊天及近距離接觸,若需交談,可帶著口罩談話。也不必因此就和孫輩避不見面,如果平常就接送孫子女上下學者,還是可去,但建議準時抵達學校就好,以免長時間等待,並且準備乾洗手液,碰觸小孩前雙方先噴手消毒。

雖然因為防疫必須減少外界接觸,但仍應在合宜的條件下維持一定活動量,防疫也要控制慢性病與預防失能。

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 肌少症 呼吸衰竭 肌肉流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