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負壓房護理長:完善的防疫措施才能將恐懼降到最低

羅美惠護理長和護理師同事在負壓隔離房投入防疫工作。圖/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羅美惠護理長和護理師同事在負壓隔離房投入防疫工作。圖/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衛福部桃園醫院是新冠肺炎防疫重要責任醫院,早在今年初就投入準備工作。負壓隔離病房羅美惠護理長記憶猶新,1月21下午2點10分電話響起,大家就開始清潔消毒負壓隔離病房,每間設置生理監視器、耳溫槍、張貼PPE(全身防護衣,又稱兔寶寶裝)穿脫海報、清點防疫物資、備量、拉動線、環境準備。

一開始,護理師們緊張的情緒不只寫在臉上,「阿長,怎麼回事?我們要照顧這些病人嗎?不是說要收治到其他應變醫院嗎?」,羅美惠被問時意識到要「先安定軍心」。儘管同仁們每年都會做傳染病應變演習和PPE穿脫訓練,但當實際面對未知的新興病毒時,由於從未有過照護經驗的同仁們還是會擔心,害怕自己會被感染、害怕傳染給家人等。

她於是召集同仁,印出相關SOP指導書,告訴他們執行步驟,而且要確保每個環節都萬無一失,配合中央政策做出應對,「只有做好完善的防疫措施才能將恐懼降到最低」。

羅美惠表示,大陸疫情持續擴大,再加上新聞媒體大篇幅報導,國際間城市、國家確診數攀升,還有病人於隔離期間其內心的不安與驚恐帶來的情緒反應,等待檢驗結果的焦慮、無法掌握未來的不確定性,以及害怕被標籤化的恐懼等,都是負壓病房護理人員每天要面對的情境。

另外,人員調度困難,造成同仁工作量逐漸增加,再加上兩位同仁陸續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雖然最後確認只是虛驚一場,但是這段期間緊張壓抑的心情讓羅美惠一度在獨處的時候,不禁難過地哭了起來,擔心起自己是否能勝任這麼重要的防疫任務?所幸醫院有強大的醫療團隊,能夠在第一時間協助並支持她們第一線人員;期間防疫物資面臨短缺,全體動員連同行政同仁也齊心協力自製防護面罩,讓同仁能無後顧之憂地在安全防護下進行照護。

羅美惠指出,當收置疑似案例時,要主動關懷、有效溝通和提供相關訊息協助病患解決問題,才能進一步達到良好防疫照護。防疫動員的層面缺一不可,社會大眾如果覺得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處境危險,「請您做好自我管控,保護自己」,就醫時也請不要驚慌,配合隔離措施、量體溫,還有。她呼籲請將物資留給真正需要的人,這些實際的作為真的比一句「您辛苦了!」對他們更為受用。

負壓隔離病房每天都要以最高規格防疫措施投入防疫工作。圖/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負壓隔離病房每天都要以最高規格防疫措施投入防疫工作。圖/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