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面對疫情 何美鄉:美國人視同流感、歐洲人輕忽、台灣人謹慎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提醒國人,別沉醉在「台灣是防疫優等生」讚美聲中,必須上下團結,才能打贏這場防疫作戰。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提醒國人,別沉醉在「台灣是防疫優等生」讚美聲中,必須上下團結,才能打贏這場防疫作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義大利疫情瀕臨失控,與中國大陸前後搭上「封城列車」,歐美疫情如此脫軌延燒,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分析,美國防疫政策將新冠肺炎視為流感,歐洲則是人民輕忽防疫,即使疫情爆發,人與人近距離互動依舊頻繁,戴口罩比率仍偏低。

何美鄉說,新冠肺炎疫情風險持續,至今未見削弱,未來只怕「有增無減」,台灣現在還守得住,在於提早因應,無論政府或是人民,均謹慎面對,沒有一方輕忽,才得以守下來。因此,防疫的功勞不能只讚揚政府,更要稱許民眾配合度高,兩者攜手合作,才是守住疫情的關鍵。

進到冬天 當心疫情爆炸發生

何美鄉說,疫情現在還沒能看得見終點,但北半球疫情應該到七、八月時,可望因氣候炎熱而逐漸趨緩,不過,正值寒冷的南半球疫情恐大爆發。

何美鄉再三強調,「到七、八月疫情趨緩時,防疫團隊及台灣人千萬別鬆了一口氣」,忘了近距離接觸要戴口罩,平時要勤洗手,只要忘了這些,當台灣進到冬天,將會爆炸性地發生疫情,一旦輕忽疫情,仍舊會瓦解台灣。

高風險族群 要做好防範機制

她說,新冠肺炎患者有幾個特性,一旦生病就會病很久,病毒主要攻擊長者、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不佳等民眾;許多專家皆已提出這項觀察,但未見台灣防疫團隊針對高風險族群做出防範機制。

如何讓這群高風險民眾在這一場漫長疫情戰役中趨吉避凶?她建議,可透過健保資料庫篩出高風險族群,透過遠端或是其他的機制,穩定原本病情;針對有慢性疾病的患者,直接配送藥物到府,降低外出或到醫院機率;過去台灣持續發展藥局藥師送藥到府的機制,政府可以趁此波疫情,健全配送藥物的機制。

醫療、安養、長照機構 要守住

另外,台灣一定要守住醫療機構、守住安養機構、長照機構等,特別是長輩聚集的機構,防疫措施一定要做得徹底。何美鄉說,台灣現在有著漂亮的防疫數字,但數字卻建立在非常不穩定的狀態,只要任何小地方鬆懈,防疫網就會被攻破,一家醫院垮了,很快整個醫療體系就會崩壞。

何美鄉呼籲政府以及台灣人民「千萬別沉醉在台灣是防疫優等生」等讚美說詞裡,政府現階段要與人民保持互信狀態,台灣防疫能在第一波守住,政府要好好感謝人民攜手合作,感謝人民的信任,從上到下一心團結,維持警覺,面對後續防疫才有希望。

新冠肺炎 免疫力 流感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