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醒來落枕怎麼辦? 中醫師教你處理3原則

落枕處理三原則、如何預防落枕。圖/ingimage
落枕處理三原則、如何預防落枕。圖/ingimage

有人也很容易落枕嗎?雖然不是什麼大病,但嚴重的時候真的會痛到連動都無法動。

擅長針傷科治療的王咨翔醫師說明,落枕好發於冬春兩季,中醫在治療上,主要會先在頸部找到最明顯壓痛點,用一次性無菌針頭在附近點刺血,再用火罐拔罐。放血完畢後,再做針灸治療,並配合活動患部,一般治療後就會有明顯改善。

王咨翔醫師分享,如果起床後發現落枕了,可以先遵照以下三個處理原則,但如果症狀沒有減輕就建議要就醫治療。

落枕處理三原則

一、先用熱毛巾、電毯熱敷患部

二、自行伸展脖子,當脖子轉動到會痛的位置時,記住不要馬上縮回去,要先停在原處,等到適應疼痛感後再繼續轉動。

三、用一指輕按頸部,找出最痛點,然後用拇指從該側的側頸上方開始,直到肩背部,依次按摩,反覆2到3遍,可以使痙攣的頸肌鬆弛而達到止痛效果。

以下也提供大家幾個預防落枕的方法:

如何預防落枕

一、天冷時要圍圍巾、穿高領衣物保持肩頸溫暖。

二、生活作息要正常,避免過度熟睡或宿醉。

三、挑選合適的枕頭,過高過低、太硬或太軟都會影響舒適度。

四、習慣趴睡的人建議要改成仰躺或側睡。因為趴睡時脖子會轉到極限,如果睡得太熟,沒有變換姿勢紓解頸部壓力,脖子就會容易「卡住」!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其實反覆的落枕可能也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建議還是要就醫檢查治療,才不會惡化成頸椎骨刺或退化性關節病變。

拒絕脖子卡卡 舒緩落枕有妙招。圖/扶原中醫台中院區提供
拒絕脖子卡卡 舒緩落枕有妙招。圖/扶原中醫台中院區提供

來源出處:扶原中醫台中院區粉專

落枕 頸部 中醫 趴睡 側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