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案34感染源未知 醫師:基因定序是理想 但病毒可能突變

案34醫院內部感染,該群聚事件已累積7名確診者,但至今感染源不明。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案34醫院內部感染,該群聚事件已累積7名確診者,但至今感染源不明。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新冠肺炎台灣已累計42例個案,昨日雖無新增個案,但案34醫院內部感染,該群聚事件已有七名確診者,至今感染源不明。有專家建議在現有的PCR、抗體檢驗外,透過基因定序來找感染源。醫師表示,以基因定序方式來找感染源是理想,但因病毒可能產生突變,仍可能會不太容易找到感染源。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在案34感染源至今仍不明情況下,透過基因定序來找感染源的確相對理想,但因該病毒為RNA病毒,它進入不同的宿主體內,可能會開始複製產生變異;如第一天或第七天時對同一個案做基因定序,其RNA病毒恐已突變成兩種以上基因,故對案34做基因定序,並不一定能真正找到感染源。

周百謙說,據中國科研團隊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傳播到人身上至今,已產生了約140個突變點,並演化出L和S兩個亞型;兩個亞型測差異較強,其中S型為較早期版本,L型則較新,具侵略性、傳染力更強,並已有病患同時感染。故他認為對案34做基因定序,雖不一定能真正找到感染源,但反而可跟之前同院的案24群聚做對比,來檢視其型別是否為同型,以利後續判斷。

另外,周百謙說,案34等7名院內群聚事件,因出現其中確診個案發病日比案34早的情形,故他認為案34不一定是源頭,也許可注意該院急診室環境清潔、並過濾是否有尚未注意到的接觸者等,以便後續釐清。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