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抗百年大疫 王宗曦:透過案例解析「疫Q」

新竹市衛生局長王宗曦指出,累積防疫EQ或本錢,做好準備,才能面對這可能是百年一遇的疫病大流行。
新竹市衛生局長王宗曦指出,累積防疫EQ或本錢,做好準備,才能面對這可能是百年一遇的疫病大流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在全球有大流行之勢,由於傳播力強,致死率不比SARS,專家預估未來可能朝向「流感化」發展。新竹市衛生局長王宗曦提醒,即使新冠肺炎日後可能成為另一個流感,在尚未找到治療藥物和疫苗前,還是應該全力圍堵,做好準備、爭取時間。

王宗曦曾任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衛生顧問,十七年前在疾管局,負責國內第一例境外移入SARS案例的疫情調查。王宗曦記得,當時患者居住的社區居民十分恐慌,她說明患者狀況和衛教時,發現連大樓電梯都沒人敢坐。

全力支持醫護 全民配合規定

王宗曦認為,SARS帶來的危機意識,讓目前對抗新冠肺炎取得不錯的成績,如果要說SARS教會我們的事,第一是必須全力支持醫護人員,因為醫護是我們對抗疫病最重要的戰力;另一個就是全民配合,居家隔離或檢疫,一定遵守相關規定,這樣的集體意識成為如今對抗新冠病毒的寶貴資產。

與SARS不同,新冠病毒傳播力更強,但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佛奇(Anthony Fauci)日前表示,我們有幸在社群網路發達的時代,遠距會議、通訊診療與視訊辦公、電商,可幫助我們對抗疫病威脅,度過難關。

理性做出判斷 切莫陷入恐慌

此次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表現備受質疑,但提到「我們要理性的態度分析事情,依照疫情做出判斷,而不是陷入恐慌。」王宗曦表示贊同。世衛組織最近希望所有國家針對四種狀況做準備,包括單一確診病例、群聚感染、社區傳播和持續且密集的社區傳播,面對四種情境,整合中央地方、醫院社區,進行一次到位的演習。

王宗曦最近也請新竹市五家急救責任醫院進行相關演練。她發現,雖然目前未見大規模社區傳播,但醫護人員已為防疫盡了許多心力,例如支援機場檢疫等,更因責任感而倍感壓力,例如擔心萬一接觸確診病例而被隔離讓醫療量能減少,可能讓其他重病者無法得到照顧。在此時刻,全民應為辛苦的醫護人員多多打氣。

透過案例解析 做好抗疫準備

疫情持續進展,王宗曦援引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上周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文章指出,新冠病毒平均一個感染者會傳染兩到三個人,且通過輕症甚至無症狀患者傳播,意味著控制困難度高於MERS和SARS。

新冠病毒已對全世界造成嚴重威脅,主要基於兩個原因,除了已存在健康問題的老年人,新冠肺炎也造成健康成人死亡。目前數據顯示,新冠病毒病死率(case fatality risk)在百分之一左右,介於一九五七年流感大流行的百分之零點六,一九一八年百分之二之間,這說明它比典型的季節性流感要嚴重好幾倍。

面對如此難纏的對手,王宗曦說,如世衛組織呼籲,在此決定性時刻,做對的事會有正面結果,反之,錯事會有負面結果。現在每一個案例、每一個群聚、無論是家庭或醫院,都可以累積我們防疫EQ(疫Q)或本錢,透過案例讓大家做好準備,才能面對這可能是百年一遇的疫病大流行。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流感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