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延長口罩生命 醫師4要點教你如何使用口罩套

口罩常因口水、食物、灰塵、化妝品等沾汙,透過口罩套能暫時延長一般外科口罩生命。
口罩常因口水、食物、灰塵、化妝品等沾汙,透過口罩套能暫時延長一般外科口罩生命。
圖/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志盛

新冠肺炎猖獗,要避免病毒感染,最重要的就是勤洗手、戴口罩,但學齡兒童即將開學,學校跟補習班規定要戴口罩才能去,孩子天天都要上學,哪來這麼多一般外科口罩?目前口罩處於管制時期,不易購買。口罩又常因口水、食物、灰塵、化妝品沾汙,不能不換,於是就誕生了能暫時延長一般外科口罩生命的「口罩套」。

一般醫用外科口罩由三層不同的不織布組成,可阻擋大部分5微米顆粒,也可阻擋新冠肺炎病毒,應每日更換;布口罩僅阻擋較大的粉塵,好處是可以重複清洗使用。

「口罩套」是用一層布將一般外科口罩包覆住,萬一髒了就洗外層,減少內層汙染丟棄的頻率,進而延長口罩使用生命。若沒有近距離接觸體液、口沫風險時,理論上可提供大多數場合使用,在口罩緊缺、管制時期,不失為替代方案。

口罩套的製作相當簡單,以左右開口為例,用一層布圈成左右開口,中間套入一般外科口罩(如圖),使用上最方便,但左右兩側略不服貼且遮臉;口罩套也可做上開、下開,很服貼,但會太緊不透氣;多加了一層,天氣冷剛剛好,熱起來容易氣悶。目前網路上已有很多人分享製作方式,DIY相當簡單。個人喜歡左右開,耳掛跟鼻壓條都用原本一般外科口罩的就好,不需另行製作。

口罩套的製作相當簡單,用一層布圈成左右開口,中間套入一般外科口罩。<br />圖/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志盛
口罩套的製作相當簡單,用一層布圈成左右開口,中間套入一般外科口罩。
圖/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志盛

建議口罩套使用要點如下:

1.醫護人員上班不要用!這不是用來代替一般外科口罩的,只適合下班使用。

2.平時外出,若想擁有一般外科口罩的防護力,又想用久一點,口罩套是可替代的選擇。例如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進入室內密閉空間都可以使用。

3.有的小朋友容易弄髒口罩,口罩套非常適合。

4.再次強調,一般外科口罩汙染了就得換,口罩套也要每天清洗。

口罩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