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聯晚之眼/抗煞英雄染煞 嘆父母也被排擠

桃園容光診所院長周建存是昔日抗煞英雄之一。
桃園容光診所院長周建存是昔日抗煞英雄之一。
記者張裕珍/攝影

「抗煞醫生周建存」曾經一夕之間變成「染煞病患周建存」,他對疾病歧視格外有感,想起當年,他前一天還在抗煞(SARS),因病隔離後,連父母都被鄰居視為危險病毒傳播者。

桃園容光診所院長周建存是昔日的「抗煞英雄」之一,他說,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17年前爆發時,世界各國束手無策,SARS進入台灣時,他正在台北馬偕醫院擔任第一年住院醫師,他在工作中染上病毒。

站在前線的周建存因診治發燒病患,也開始發高燒、腦袋昏沈,當時護理人員量測耳溫高達「39.3」,照X光後,學長臉一沈地說「學弟,看到有肺炎」。

他趕在新聞曝光前,第一通電話打給爸媽。他坦言,就像在跟父母「道別」,很難過。

鄰居刻意保持距離

周建存說,在台北染病期間因為隔離治療,父母無法從嘉義北上探視,他每天以電話向父母報平安,後來才知道父母為了他四處求神問卜。曾有鄰居看到新聞,一見到他父母就刻意保持距離,他聽了很心疼爸媽,「明明兒子是為了救人才染病(SARS),還在與死神搏鬥,卻要被其他人歧視閃避」。

四坪大的負壓隔離病房,沒有窗戶,他想要看一個人,必須透過兩道玻璃,周建存被巨大的孤獨感一步步包圍。他垂淚自問「為何選上我?」他問,「我會不會永遠見不到太陽?」

住負壓隔離病房 快崩潰

「說沒有覺得不公平是騙人的!」5月初,包括和平醫院護理長陳靜秋在內,台灣已有多名醫護人員染煞身亡,他沒想到自己原本是熱血救人的醫師,卻變成為要被搶救的病患,確診後換上全身防護衣送進負壓隔離病房。他熟悉穿防護衣的悶熱,卻對躺著被抽血、被測體溫的「病患角色」非常陌生。

任何人和他說話,都要透過對講機,第七天他受不了,好想要逃離。

人為了求生存、躲避危險,恐懼之下想逃避,對染病者敬而遠之,「歧視來自人求生的本能與自私的人性」,但當時的他認為,「活下來就是給父母最好的禮物。」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