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聯晚之眼/人性之惡放大 比病毒更可怕

2019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攪動全人類,「武漢肺炎」一詞本身就帶有地域及疾病歧視的意味。路透
2019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攪動全人類,「武漢肺炎」一詞本身就帶有地域及疾病歧視的意味。路透

2019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攪動全人類,武漢是疫情起源地,「武漢肺炎」一詞本身就帶有地域及疾病歧視的意味。隨著病毒擴散至中國大陸全境及世界各國,因為恐懼而起的心情轉變,僅因為發病的是武漢人、中國人、亞洲人這些身分或歸類,就被以較低下或較差的待遇對待,這是比病毒更可怕的概念與行為。

病毒,目前沒藥醫,歧視呢?

紐約時報在一篇討論新冠病毒與反華情緒同時蔓延的文章中提及,要辨別「可理解的恐懼」與「明確的歧視」往往並不容易;特別是中國大陸人民的衛生習慣,以及密集的人際接觸模式曾被懷疑是病毒擴散的幫凶。但像武漢網友「蜘蛛麵包猴」拍攝「武漢日記2020」時所說,「疫情下,人性的善與惡都被放大」,而「歧視」往往就是那個被放大的「惡」。

有人在網上丟下一句,「武漢人去死,活該」,看到了武漢人被其他中國大陸民眾歧視。大陸人民又被亞洲其他國家人民嫌棄,例如,越南河內一家餐廳貼出告示,「抱歉,因為新冠肺炎,我們不接待中國人。」新加坡旅行團在澳洲被禁止登上某座山觀光,「因為你看來是華人,你可能正帶著新的病毒。」又是亞裔被非正常對待的例子。

武漢返台包機若能依事前協議進行當然最好,讓老弱及有需要的先返台,但部分人第一時間質疑台商配偶登機的合理性,認為這些「台灣媳婦」只有居留權,沒有身分證,這是什麼樣的心理反應?法國撤僑班機超過250人,他們有30種國籍;美國的撤僑班機上也有「陸配」,沒有聽到質疑。

17年前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時,馬偕醫院醫師周建存,一夕之間由救人的醫師,變成染煞病患。隔離病房內的他不知道的是,病房外疾病歧視不是只有在他身上,他遠在嘉義的父母親,也曾被鄰居視為危險傳播者。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