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防糞管傳染 專家:勤洗手、闔上蓋

香港長康邨的康美樓出現樓上和樓下住戶感染新冠肺炎,疑爆發社區感染。
香港長康邨的康美樓出現樓上和樓下住戶感染新冠肺炎,疑爆發社區感染。
法新社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傳出可能有傳染新途徑,香港青衣長康邨康美樓近日陸續有兩人確診罹病,但兩人居住樓層相隔約十層,因此遭懷疑病毒經由糞管傳染。不過,國內醫師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指新冠肺炎傳播途徑為飛沫與接觸傳播,其他傳播途徑尚待證實,上述香港案例不能排除是常見的飛沫與接觸傳播所致。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表示,如果日後新冠肺炎經證實可透過糞口傳染,預防感染之道就是回家、飯前、如廁後勤洗手;馬桶沖水時記得蓋上馬桶蓋,以減少沖水時讓病原體四散空氣中,同時也要經常以漂白水清洗馬桶與馬桶蓋。

李明政說,目前被證實的新冠病毒傳播途徑只有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其中飛沫傳染大概是指一公尺內的近距離接觸,使感染者的咳痰、鼻涕或口水等分泌物直接傳遞給另個人;接觸傳染則是指感染者的分泌物沾染到桌面、把手、電梯按鈕等,而使他人不慎沾染並在觸摸眼口鼻後遭到感染。

近日陸續傳出新冠肺炎患者的糞便檢出病毒,甚至昨日傳出香港同大廈住民可能經由糞管傳染。李明政表示,目前的個案量有限,世界衛生組織尚未證實新冠肺炎能通過人體胃酸、進入消化道混進糞便並造成傳染。

他說,上述兩名香港確診個案,也有可能分別在其他地方經由飛沫傳染,或者在同住的大樓摸到門把或電梯按鈕上的分泌物才發生接觸傳染,詳情仍待調查研究。

另一被討論的病毒傳染途徑為氣溶膠傳染。李明政說,氣溶膠是感染者飛沫顆粒噴至空中,被空氣融合包起、漂浮空中,傳播距離頓時變得較遠。

他說,這個傳播途徑的發現是源於過去SARS疫病期間,香港淘大花園發生帶有病原體的排泄物處理管線堵塞、造成含有病毒的氣溶膠洩露造成傳染。不過,新冠肺炎病毒是否能透過這個途徑傳播,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同樣尚未證實。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