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香港驚見糞管傳播 隔十樓也中鏢 住戶急撤

香港國宅康美樓出現樓上和樓下住戶感染新冠肺炎,醫護人員逐家逐戶緊急強制住戶撤離。
香港國宅康美樓出現樓上和樓下住戶感染新冠肺炎,醫護人員逐家逐戶緊急強制住戶撤離。
法新社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在香港疑似出現社區感染,香港今日新增確診的第42病例,與之前第12宗確診病例同住青衣島最大公屋(類似台灣的國宅)長康邨的康美樓,因廁所開抽氣扇導致樓上傳樓下。康美樓另有三名住戶列入疑似病例。

30戶約百人集中隔離

今日凌晨香港衛生署出動大批身穿全套防護裝的醫護人員到康美樓2樓至35樓的「07」單位有30多戶、約100人逐家逐戶拍門,緊急強制住戶撤離,數十名防暴警員在場戒備把守各個出入口下,四輛大巴分送到北潭涌等四處集中隔離。

憂SARS淘大花園翻版

長康邨康美樓的最新感染案例,外界擔憂是2003年SARS時的淘大花園翻版。當年淘大花園社區一人感染後,因社區大樓廁所的U形汙水彎管將帶有病毒的氣霧排入通風井,因此引爆高樓層、隔壁相同樓層的住戶,總計331人感染,死亡42人,是SARS疫情中最嚴重的社區感染。

廁所開抽氣扇 同棟樓上傳樓下

香港衛生署醫管局凌晨召開記者會指出,新增確診第42病例的62歲女子3日出現咳嗽,她所居住的康美樓A307單位,與1月30日被確診的75歲男住戶,也是香港首宗本地個案,同為「07」單位,坐向相同,相隔十層樓,兩名患者病發僅相隔12天。

康美樓07室兩宗個案,是樓上先發病、樓下後發病,香港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勘查現場後指出,可能是廁所內開抽氣扇,將帶有病毒的空氣抽入室內。

連接糞管的排氣管未密封

勘查發現,大樓衛生系統的設計是用同一條糞管接駁到各樓層,康美樓的U型彎管設計上沒有問題,初步排除U型管傳播,但住在較低樓層新確診62歲女患者的住樓,連接糞管的排氣管沒有密封,一旦廁所開抽氣扇時,就會將住在樓上的病患糞氣病毒抽入其他樓層房內。

專家:U型管沒問題

各方憂心長康邨康美樓是淘大花園重現,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長康邨康美樓U型管沒問題,而是排氣管有事,不會是淘大花園的翻版。但他指出,新冠肺炎病毒傳播什麼都有可能,可能摸過同一門把,也可能一起吃過火鍋,不能排除存在飛沫或接觸傳播的高風險。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