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防疫次氯酸水跟著熱銷 衛生單位提醒不能食用

武漢肺炎疫情發燒,除了口罩,就連「次氯酸水」等消毒用品也跟著熱銷!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次氯酸水不可食用,若用於洗滌餐具,餐具應確實晾乾後再使用;居家防疫最好的方法還是用肥皂勤洗手,使用稀釋過的漂白水清潔環境,就能達到消毒效果。

為了對抗疫病,有人開始尋求次氯酸電解消毒水製造機自製「次氯酸水」,進行器具、地墊、電燈開關等環境消毒,甚至用來洗滌食品容器具、蔬果或洗手。

衛生局指出,次氯酸水製造機屬於一般電器用品,不具任何醫療效能,商品如擬用於食品或食品器具容器包裝等食品接觸面的洗潔,應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詳實標示相關資訊,且不應有誇大、不實或易生誤解情事。

衛生局指出,次氯酸水不可食用,若作為水的殺菌劑、食品容器以及食材洗滌之用,其有效氯含量要在200ppm以下,食材殘留則不得超過 1ppm。

民眾用製造機自行生產之次氯酸水,濃度約在30ppm~80ppm,相較於醫院等容易感染的區域使用的次氯酸水(濃度100ppm~300ppm)濃度偏低,消費者應按照產品使用說明,注意濃度與用途,因為它無色且無嗆鼻氣味,尤須避免孩童誤食。

預防感染仍須落實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生病戴口罩就醫或在家休息。居家環境消毒可使用75%酒精或次氯酸鈉(NaClO),前者亦可使用市售95%藥用酒精加上蒸餾水(或煮沸過冷水),依需要消毒之使用量,以3份95%酒精加1份水比例,稀釋成70-75%濃度之酒精;後者可取一般市售漂白水(次氯酸鈉濃度約5%)10毫升加1公升清水,稀釋成500ppm使用。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漂白水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