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武漢肺炎輕症成漏網? 醫批:陸釋出資訊不足影響防疫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美聯社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美聯社

我國昨日確診第九例中國武漢肺炎病例,值得注意的是,該名病例的丈夫更早在年前發病,卻因為當時通報定義較嚴格而成為漏網之魚。醫師表示,雖然該名男性逐漸康復、我國通報定義也放寬,但症狀不明顯的患者仍可能遭忽略,造成社區傳染擴大,世界各國都期盼中國釋出更多關於這個疾病的訊息,以精準調整防疫策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小組主任黃高彬說,防疫政策仰賴對於疾病的認識,舉例來說,當年SARS感染者幾乎會發燒、燒後出現重症,因此我國可藉由全民量體溫作為篩檢與預防傳染擴大的策略。

反觀今日的武漢肺炎,全球近九成的確診病例都在中國,但中國卻未釋出足夠的資訊供國際因應,像是這個疾病較確切的潛伏期與感染期、潛伏期與感染期的症狀有何差異等,影響世界各國防疫措施,「這是非常蠻橫的行為」。我國也才參照過往SARS的防疫經驗,最初將發燒列為通報定義的必要條件,這導致沒有發燒的輕症患者成為漏網之魚。

黃高彬說,雖然該名漏網的男性逐漸康復、我國通報定義也放寬,發燒或只有急性呼吸道感染者均須通報。不過,症狀輕微、症狀不明顯的患者仍可能遭忽略,在社區走動造成傳染擴大。

針對後續疫情發展,黃高彬表示,可能有好壞兩個極端,一是症狀輕微者傳染給其他人,造成他人被感染,甚至他人產生重症;另一是,至少目前看來武漢肺炎感染者以輕症為大宗,我國確診的九名病例透過支持性療法逐漸康復,第一例病例如今驗痰已呈陰性反應。

被問及是否可能再放寬通報定義,黃高彬表示,有困難,因為每名醫師與民眾對於輕症的認知判斷可能不同,且漫無目的地放寬通報定義,還可能增加民眾恐慌、醫護人員與檢疫人員人力不足等問題。現階段只能呼籲中國釋出更多關於這個疾病的訊息,以供各國精準調整防疫策略。

武漢肺炎 SARS 呼吸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