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科學實證能抗病 哈佛醫師教你喝「常備抗癌湯」養生

將「常備抗癌蔬菜湯」融入日常生活中,養成每天食用的習慣,就能吸收植化素,為身體帶來助益。
將「常備抗癌蔬菜湯」融入日常生活中,養成每天食用的習慣,就能吸收植化素,為身體帶來助益。
圖/摘自《哈佛醫師的常備抗癌湯》

【文、圖/選自聯經出版《哈佛醫師的常備抗癌湯》,作者高橋弘】

攝取植化素,是打造健康的第一步

富含植化素的「常備抗癌蔬菜湯」擁有許多功效,且經過科學實證,並得到許多實踐者證實其功效,是確實有效的健康法。

「常備抗癌蔬菜湯」是最不會造成身體負擔的養生法,有助於逐漸改善因生活習慣病而長年損壞的身體。最棒的是,身體健康的人也能透過「常備抗癌蔬菜湯」,預防生活習慣病。

將「常備抗癌蔬菜湯」融入日常生活中,養成每天食用的習慣,就能吸收植化素,為身體帶來助益。

我們很難長期維持嚴格的飲食控制,不容易真正改善飲食生活。但若是在日常飲食中,搭配一道富含植化素的蔬菜料理或湯品,就能輕鬆維持健康習慣。

此外,植化素分成水溶性與脂溶性,有些成分耐熱,有些成分無法高溫烹煮,因此調理時除了煮湯,不妨嘗試各種料理方法,如沙拉、蒸蔬菜、烤蔬菜、蔬菜汁等。如此一來不只可充分攝取有效成分,也能盡情享受美味料理。

當媒體報導「吃某項食材可抗癌」時,第二天超市裡的該食材就會被一掃而空,這樣的情形時有所聞。不過,若從人類的生理機制思考,不可能只有特定食材或營養素對人體有效,因此以適合的方式調理各種食材與養分,均衡且長期攝取,才能發揮食材擁有的「自然力量」。

在日常飲食中注重植化素的攝取,就能逐漸調整免疫力,改善許多身體的不適症狀。無論是擔心生活習慣病的患者或想保持身體健康的人,只要養成充分攝取植化素的飲食習慣,即可維持健康。

露天種植的蔬菜,內含的植化素最多

各位只要到住家附近的傳統菜攤、超市,購買全年都能買到的蔬菜,就能烹煮前頁介紹的「常備抗癌蔬菜湯」。蔬菜外皮、種子、湯汁等過去做菜時丟棄的部分,其實皆富含植化素。

胡蘿蔔、白蘿蔔等根莖類蔬菜的葉子部分,也含有大量的植化素,各位曾經吃過胡蘿蔔與白蘿蔔的葉子嗎?無須刻意調理,只要丟進湯裡燉煮即可。因此,蔬菜一定要物盡其用,不要丟掉任何部位。

食用完整蔬菜不只提高營養價值,也能減少廚餘,是最環保的做法。換句話說,不僅經濟實惠,還能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最近市面上也推出許多使用溫室、塑膠棚,或利用人工照明栽種的蔬菜,這些蔬菜也能烹煮成「常備抗癌蔬菜湯」。

我將在之後的章節詳述,為什麼植化素是植物才有的機能性成分,但在此先稍微說明,植物所處的環境相當嚴酷,包括受到紫外線強烈曝曬、昆蟲侵襲等,植化素是植物為了保護自己,而在體內生成的防禦元素。

有鑑於此,到菜攤或超市購買蔬菜時,不妨詢問店員這些蔬菜採用何種方式栽培。在受到人工控制、毫無任何危害的環境中栽種出來的蔬菜,內含的植化素不多,這一點請務必謹記在心。

建議購買雖然賣相不佳,但充分曝曬在陽光下,果實與葉子也被蟲吃過的蔬菜。最理想的就是「露地蔬菜」,亦即在露天農地栽培的蔬菜。可以確定的是,露地蔬菜含有大量植化素。

雖然自己種無農業栽培的蔬菜需花費更多心力照顧,但比起購買市售蔬菜更令人安心,可煮出富含植化素的湯品。

每天攝取大量植化素,不只能提升免疫力,還能強化五感,讓人重新體會到大自然的豐富性,或許還能改變你對於世界的看法。這個說法聽起來有些誇張,但富含植化素的「常備抗癌蔬菜湯」,就是蘊藏無限潛力的「奇蹟健康湯」。

水果連皮吃,可攝取更多植化素

本書內容以蔬菜內含的植化素為主,事實上,水果也富含植化素。

根據某項調查結果,富含多酚(植化素的一種)的水果,依含量分別為「奇異果」、「香蕉」、「葡萄柚」、「芒果」、「葡萄」、「柳橙」、「木瓜」、「鳳梨」。

這些都是日常可見的水果,大多來自熱帶地區。這是因為熱帶地區的紫外線比寒帶地區強烈,水果為了保護自己,必須製造大量多酚,發揮抗氧化作用。奇異果的果肉味道酸甜,事實上,果皮的多酚含量比果肉多,幾乎高出一倍。有鑑於此,建議各位不妨連皮吃奇異果。

根據老鼠實驗的研究結果,奇異果具有增加免疫細胞的作用,且功效僅次於香蕉與蘋果。

.書名:哈佛醫師的常備抗癌湯:每天2碗蔬菜湯,啟動身體自癒力,連癌細胞都消失了!
.作者:高橋弘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12/18
.書名:哈佛醫師的常備抗癌湯:每天2碗蔬菜湯,啟動身體自癒力,連癌細胞都消失了! .作者:高橋弘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9/12/18
以增加免疫細胞數量的功效而言,香蕉的表現相當出色。丁香油酚是成熟香蕉的香氣來源,具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功效。根據一項以人類為對象的免疫學調查,實驗小組將受試者分成吃香蕉與不吃香蕉兩組,結果發現吃香蕉的那一組,罹患直腸癌與結腸癌的機率,比不吃香蕉的那一組低百分之七十二。

此外,蜜柑(橘子)是日本人最常吃的水果,可說是「暖爐桌必備良伴」。日本原產的溫州蜜柑富含β–隱黃質(植化素的一種),具有高度抗氧化力與抗癌功效,還能降低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和心臟病的風險。

橘子皮內側的白色部分也含有植化素,稱為「橙皮苷」,可抗過敏、抗病毒、強化血管、改善血流,因此最好連橘子皮一起吃(編按:在網路上搜尋,即可找到許多橘子皮的料理法,例如將橘子皮切細條、果肉切丁,可一起煮成果醬)。

除了每餐搭配「常備抗癌蔬菜湯」,飯後點心可選擇富含植化素的水果,讓我們的生活更健康充實。

蔬菜 植化素 抗癌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