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季節漸不明 全年都要警覺

專家建議,民眾應全年對流感保持警覺性。記者余承翰/攝影
專家建議,民眾應全年對流感保持警覺性。記者余承翰/攝影

過去流感疫情幾乎是冬高夏低,今年夏季流感卻較晚結束,疫情甚至高於往年。對此,專家指出,夏季流感疫情未來是否成為周期性現象,仍有待觀察,但若流感流行季節性區隔逐漸被打破,民眾應全年對流感保持警覺性,也建議主管機關詳細分析高風險族群特徵,讓民眾評估是否應自費接種疫苗。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上周的流感併發重症數有兩千一百五十八例,為近五年最高,今年全年每一個月的重症病例數都較去年多,八月起每月流感併發重症數是近五年新高,每月病例數在一百卅到二百四十三例不等,去年十二月重症病例數共九十七例,本月截至上周已有九十五例。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流感重症病例數增加可能反映人口老化,預期未來病例數會愈來愈多。其他可能原因還包括病毒本身可能有輕微改變,加上空氣汙染問題嚴重,帶來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則說,流感病例數與重症數增加,可能受氣候變化影響,但今年的統計數據升高,是否與氣候暖化有關,需要更長期的觀察才能下定論。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前年和今年都有比較明顯的夏季流感疫情,未來是否成為周期性現象,有待觀察,但冬季流感則有比過去緩和的趨勢,顯示疫苗接種擴大到六百萬劑能降低冬季流感疫情,也有助於舒緩春節高峰的急重症壅塞。

對於流感病例四季都有的現象,黃立民建議:「民眾唯一能做的事是顧好自己的健康。」應戒除菸酒、避免三高慢性病、均衡飲食多運動,該接種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時應盡速接種。

羅一鈞也提醒,流感流行季節性區隔慢慢被打破,民眾應全年對流感保持警覺性,並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務必做好個人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如出現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以防範病毒傳播。

編輯推薦

肺炎鏈球菌疫苗 三高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