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脖子變粗了? 女比男多 醫籲甲狀腺結節別輕忽

民眾若覺得脖子變腫,可能是長了甲狀腺結節。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若覺得脖子變腫,可能是長了甲狀腺結節。本報資料照片

覺得脖子變腫變粗嗎?可能是長了甲狀腺結節。基隆長庚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育賢表示,據統計,台灣人無症狀甲狀腺結節盛行率高達45%,其中又以女性為好發族群;而以臨床上觀察,多數患者都是透過健檢時才發現,且接受超音波檢查的50歲以上女性,逾五成有甲狀腺結節,不過雖僅5%會惡化成甲狀腺癌,但仍不能輕忽。

甲狀腺結節是指甲狀腺中某一部分不正常的增生、造成局部腫塊並突出,然而甲狀腺結節不一定只有一顆,也可能出現很多顆;症狀明顯時,部分民眾會覺得脖子變得較粗。

陳育賢說,造成甲狀腺結節的原因不明,但包含家族遺傳、有自體免疫性疾病等都是因子,雖然惡性腫瘤佔的比例很少,但仍有可能性,所以必須對甲狀腺結節作出診斷;如以超音波影像觀察判斷,或進一步以抽血檢驗、細針穿刺等方式化驗檢查,但也有民眾怕針扎、流血等而卻步,導致診斷、治療受到拖延。

陳育賢說,目前臨床上已有甲狀腺智能分析影像醫材等輔助工具,可協助醫師更精準判斷甲狀腺結節的良性或惡性,減少一定比例的侵入性檢查,即使是惡性結節,也能及早發現和治療。民眾若自覺吞嚥困難、或摸到頸部有腫塊時,應及早就醫檢查,而40歲以上的女性,也建議把甲狀腺檢查納入健檢選項。

甲狀腺結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