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公共場所戴口罩防流感?醫強調「這件事」最重要

許多人以為出入公共場所戴上口罩就像戴上護身符,不會得到流感。本報資料照
許多人以為出入公共場所戴上口罩就像戴上護身符,不會得到流感。本報資料照

流感季來襲,搭乘捷運、進出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許多人都會戴起口罩以避免感染流感。但是醫師提醒,戴口罩雖然可以預防流感,但不代表就「戴上護身符」,勤洗手並且避免到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才是最重要的預防方式。

流感主要透過飛沫傳染,傳染力強、併發症嚴重,容易併發成為肺炎腦炎,甚至心肌炎,其中5歲以下孩童、65歲以上老人,以及免疫力低下者,如孕婦、過度肥胖者與重病、慢性病患者為高危險群。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自2018年10月1日起至2019年3月23日止,共累計790例流感之併發重症病例,其中82例經審查為流感相關死亡,相當於每10位重症個案,就有1位死亡。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謝思民表示,許多人認為打了流感疫苗便不會得到流感,但流感疫苗只提供30%至80%的保護力,養成衛生習慣仍是最好的預防措施。

謝思民表示,預防流感有三大措施,一是充分休息、均衡飲食;二是避免到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三是勤洗手,避免沾到流感病毒的手再去觸碰口鼻,引起感染。尤其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是流感的溫床,但許多人抱持「沒關係我戴口罩」的心態,以為戴上口罩到公共場所就像「戴上護身符」而忽略手部清潔。謝思民說,許多就診的病患是因為手摸門把、電梯按鍵與電燈開關等沾到流感病毒,再觸碰眼、耳、口、鼻而中鏢,因此最好常用肥皂洗手。

謝思民提醒,預防流感最直接有效的方式為接種疫苗,但平時也應保持良好生活作息與衛生習慣,才能盡量阻絕流感病毒的來源。若是出現發燒、極度疲倦等症狀,應盡速就醫並服用抗病毒藥物,以降低流感併發重症的機會。

流感病毒 肺炎 飛沫傳染 腦炎 心肌炎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