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天冷腰痛最好趴姿用熱敷墊 「這些人」盡量別用

熱敷墊依據部位有許多尺寸、形式,但選擇經過衛福部認證的產品較為安全。記者楊雅棠/攝影
熱敷墊依據部位有許多尺寸、形式,但選擇經過衛福部認證的產品較為安全。記者楊雅棠/攝影

天冷腰痛的時候,來塊熱敷墊好舒服,但有一名70多歲的阿公因罹患糖尿病對痛覺、壓覺的感受較不靈敏,使用高溫的熱敷墊時間過長,造成燙傷物理治療師提醒,使用熱敷墊時須控制溫度和時間,且癱瘓、糖尿病等感覺較遲鈍者則應避免使用。

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曹昭懿表示,坊間熱敷墊品牌多,最好選用經過衛福部醫療器材認證的產品較安全。由於熱敷墊是乾熱治療的電力器材,維持一定的高溫來達到促進血液循環、軟組織放鬆伸展和舒緩疼痛的功能,為避免燙傷,使用時要注意三大原則,才能確保安全。

首先要注意溫度,不要高於45度;二是控制時間,通常熱敷20分鐘便足以達到體表血液循環的效果,因此15至20分鐘最佳;三是留意部位,某些部位皮膚較薄,例如脖子,使用時要特別小心。另外,嬰兒、癱瘓者、孕婦、糖尿病患等對溫度感覺較遲緩的人則盡量不要使用熱敷墊,或將溫度調在40度以下,以免燙傷而不自知。

曹昭懿還提醒,熱敷墊使用於背部的時候,最好以趴姿使用,才不會因熱氣無法消散、使皮膚起水泡,造成二度燙傷。若有汗珠也要擦乾後再使用,才不會因為水本身容易被加熱,而在皮膚的單一部位造成灼傷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吳正寧則提醒,熱敷墊雖然在我國屬於低風險的第一等醫療器材,但在使用之前仍要認明外盒包裝是否有標示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若是使用後發生不良反應,也可打通報專線(02-23960100)或至系統(http://qms.fda.gov.tw)進行通報。

食藥署舉行記者會提醒民眾熱敷墊選購和使用注意事項。記者楊雅棠/攝影
食藥署舉行記者會提醒民眾熱敷墊選購和使用注意事項。記者楊雅棠/攝影

熱敷 燙傷 灼傷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