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如果不想洗腎 醫師說這個動作一定要做

醫師表示,尿蛋白篩檢只是小動作,卻能早期發現腎臟病。本報資料照
醫師表示,尿蛋白篩檢只是小動作,卻能早期發現腎臟病。本報資料照

慢性腎臟病醫療費用是健保支出首位,但腎臟是沉默的器官,通常有症狀出現時,腎功能已經不好。醫師表示,要早期發現腎臟病,避免洗腎,驗尿蛋白是最重要的方式。

內科醫學會研討會中,雙和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吳麥斯表示,慢性腎臟病是可治療的疾病,但許多病人發現發現時已是第四期,需要洗腎。

吳麥斯表示,國人對於腎臟病警覺性低,患有腎臟病的人僅有3.5%知道自己罹患慢性腎臟病,且許多人發現時已是第四期和第五期。慢性腎臟病第四期,其腎臟功能僅有正常人15至59%;到了第五期,腎臟功能則只剩正常人的15%以下,通常準備與接受透析治療及腎臟移植

但吳麥斯表示,腎臟病若是早期發現,可以延緩病情惡化,尿蛋白檢驗便是很好的篩檢工具。他說,當腎臟功能出現問題,腎絲球過濾白蛋白的功能受到損害,使得過多的白蛋白滲漏到尿中。當白蛋白排出量大於30毫克,稱為「微量白蛋白尿」,表示腎絲球已受損害。

但此時受傷是可逆的,可透過藥物治療等方式修補,若未積極處理,等到腎絲球「破洞」,更多的白蛋白跑到尿裡,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損傷,只能洗腎。

吳麥斯提醒,腎臟病高危險群,包括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及60歲以上長者,一定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檢驗尿蛋白;若小便有很多泡泡,像「啤酒」一樣,也要提高警覺,進行篩檢。吳麥斯強調,尿蛋白篩檢「雖然只是小動作」,卻能早期發現腎臟病,造成大改變。

慢性腎臟病 蛋白尿 腎臟移植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