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影/上班族跛行、小便困難 竟是當低頭族惹禍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指出,長期當低頭族恐釀頸椎椎間盤突出,建議低頭族最好每30分鐘起身、簡單運動,活動一下頸部。記者簡浩正/攝影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指出,長期當低頭族恐釀頸椎椎間盤突出,建議低頭族最好每30分鐘起身、簡單運動,活動一下頸部。記者簡浩正/攝影

長期當低頭族小心有癱瘓危機。46歲上班族男性經常感到頸部痠痛,近日越來越嚴重,出現雙腳緊繃、走路一拐一拐的,甚至小便尿不出來。醫師檢查後發現是頸部「長骨刺」導致脊髓壓迫病變。原因是長時間打電腦、低頭滑手機釀禍。醫師表示,長期脊髓壓迫若未及時治療,恐有癱瘓可能。

收治該患者的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人體全身的動作皆由大腦操控,而頸部脊髓則連結大腦與四肢間的連結。當頸部脊髓受到壓迫時,會先產生下肢肌肉僵直,走路無法協調等症狀,很類似漸凍症。

該男臨床檢查發現是頸部脊髓病變,導致雙腳同時出現緊繃及無力現象,進一步核磁共振後,證實為頸椎退化伴隨椎間盤突出,俗稱「長骨刺」,導致脊髓壓迫變形。

黃啟訓說,經詳細詢問該男生活習慣才得知,他上班時經常需要打電腦,回到家又喜歡低頭滑手機,由於長期姿勢不良,才會造成頸部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他指出,此時如果跌倒,或被朋友用力拍肩、突然煞車撞擊等,都可能導致癱瘓,所幸經由頸椎手術,及時解除癱瘓危機。

黃啟訓說,近年由於智慧型手機與3C普及,低頭族愈來愈多,門診發現頸椎退化相關疾病的患者增加,近年更有年輕化的趨勢,30到40歲就可能出現症狀。民眾若低頭滑手機時,頸部會彎曲約60度,換算後如同承受60磅、約27公斤的壓力,像是10歲小孩坐在肩頸上,長期下來容易導致頸椎長骨刺,壓迫神經和脊髓。建議低頭族最好每30分鐘起身、簡單運動,活動一下頸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