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熟吃」甘蔗好處多?適合冬季的清熱潤燥水果

甘蔗示意圖。記者翁禎霞/攝影
甘蔗示意圖。記者翁禎霞/攝影

甘蔗是很多人喜愛的冬季美食,特別是冬天氣候乾燥,空調和暖氣屋裡溫度高,很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咳嗽等症狀。這時候來上一根甘蔗,能夠很大程度上緩解乾燥口渴的狀態。在中醫上,甘蔗味甘性寒,是很好的“瀉火”食品,有清熱潤燥的作用。那麼,冬天可以吃甘蔗嗎?怎麼吃效果好?

首先,我們先來聊聊甘蔗的功效。甘蔗含水量高達84%左右,富含蔗糖、葡萄糖和果糖,是製糖的優良原料。吃甘蔗不但能解渴,還能提供營養、補充能量、緩解疲勞,適合低血糖患者。

同時,甘蔗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特別是含有大量的鐵元素,每500克甘蔗就含有4.5毫克的鐵,且還有鋅、錳等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鐵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元素,利於養血,血補足了才有利於把“氣”輸送到身體的各個器官中。甘蔗同時富含大量維生素C,對口腔炎症和口臭也有一定的療效。

此外,甘蔗中還含有大量的纖維。在吃甘蔗的過程中,通過反覆咀嚼這些纖維,可以把口腔和牙縫中的食物殘渣及沉積物清除乾淨,這個過程跟刷牙的原理是一樣的,由此可以提高牙齒的自潔和抗齲齒的能力,且在反覆咀嚼甘蔗時,也充分鍛煉了口腔的肌肉,增加了咬合及面部肌肉的力量。

甘蔗生吃營養豐富,熟吃好處也不少,尤其適合冬季寒冷的天氣。甘蔗生吃熟吃都對身體有益,特別推薦每天喝一杯甘蔗汁(200毫升),有很好的補益作用。熱甘蔗汁有很多功效,可緩解因熱病引起的傷津、心煩口渴;肺燥引發的咳嗽;還可通便解結。特別是益脾胃的功效,古人也稱它為“脾果”。

不過,甘蔗雖好,但也提醒大家,由於甘蔗富含蔗糖,血糖高或患有糖尿病的人盡量少吃。

本文摘自科普中國,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口腔 維生素C 低血糖 蔗糖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