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科普好健康

咖啡好處又多一項!日喝2杯讓腸道微生物更健康

咖啡示意圖。
咖啡示意圖。
圖/ingimage

在清晨的咖啡香氣中喚醒新的一天,或者在午後暖陽中來一杯提神……對愛好者來說,咖啡中有愜意。而在科學家眼裡,咖啡成分裡或許還有健康奧秘。

咖啡改善腸道菌。圖/摘自pexels
咖啡改善腸道菌。圖/摘自pexels

近年有大量研究表明,喝咖啡與多種健康好處有關,包括減肥、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帕金森氏症等風險,甚至延年益壽 ……美國胃腸病學年會上最新發表的一項研究為這些潛在健康益處帶來了解釋。來自貝勒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相比較於很少或不喝咖啡的人,咖啡愛好者們的腸道微生物組要健康得多。而我們知道,腸道微生物組的構成會影響人們的健康狀況。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團隊檢測了34名受試者共97份樣本的腸道微生物組構成。通常,大多研究僅通過糞便樣本來進行相關測序分析,但根據研究團隊介紹,“ 這是首次通過結腸鏡檢查直接採集腸道各個部位微生物組樣本。 ”同時,受試者通過調查表反饋了每日咖啡因攝入量。

總體而言,每天咖啡因攝入量較高(≥82.9 mg,約相當於喝兩杯以上)的受試者,在腸道微生物組的特徵上表現出了明顯的優勢:

腸道細菌多樣性更好,在腸道中分佈也更均勻。

細菌構成具有更好的抗炎性。比如有利於抗炎的糞桿菌(Faecalibacterium)和羅斯氏菌(Roseburia)的豐度較高。

而Erysipelatoclostridium等與代謝異常、肥胖有關的細菌則相對較少。

無論受試者的年齡和飲食質量如何,都可以觀察到以上關聯。

雖然觀察到咖啡對腸道微生物組產生瞭如此積極的影響,但研究團隊目前對背後的機制還不甚了解,一種推測是,咖啡中的咖啡因或其他營養物質可能會影響細菌的代謝,而細菌的代謝終產物可能會進而影響我們的身體。

目前這還是一項初步研究,尚未經同行評審發表在醫學期刊,研究作者之一,貝勒醫學院胃腸病學教授Li Jiao博士也指出:“我們仍然需要更多地了解,腸道細菌和我們的身體如何相互作用,從而影響我們的健康。”

腸道微生物組對人體整體健康的重要性已經越來越突顯。美國責任醫療醫師委員會(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臨床研究主任Hana Kahleova博士表示,“ 腸道微生物組似乎正是飲食與慢性疾病之間的關聯所在。比如,多吃典型西方飲食中的高脂肪和加工食品,腸道中一般會有更多'有害'細菌,這些細菌與肥胖、胰島素抵抗和心血管疾病等都有關。而咖啡中的多酚和其他抗氧化成分則可能是腸道微生物組更健康的原因。 ”

但這項研究並不意味著咖啡是改善腸道健康的必需選擇。畢竟,咖啡因代謝因人而異,對於部分不習慣喝咖啡的人群,咖啡也可能會引起胃部不適,加劇失眠等問題。Kahleova博士補充提醒,“很多天然植物都富含膳食纖維、多酚和抗氧化劑,可以幫助我們抵抗癌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而你如果恰好喜歡咖啡,Li Jiao博士建議,“那就繼續隨心享用吧。”

原文:咖啡的健康好處有解了?愛喝咖啡,腸道微生物組倍兒棒!

e藥環球。
e藥環球。

咖啡因 腸道 微生物 心血管疾病 代謝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